百亿富豪母子被监视居住 华宝国际缩水近七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30日讯】素有 “中国烟用香精大王”之称的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华宝国际)首席执行官朱林瑶及其儿子林嘉宇,因“涉嫌违法”被立案调查,日前已双双被执行“监视居住”。消息传出后,华宝国际股价发生闪崩,迄今市值缩水近70%。

“中国烟用香精大王”母子被查 公司股价大跌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间,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300741.SZ,简称 华宝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林嘉宇因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目前被长沙县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当天晚间,华宝股份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林嘉宇的母亲,华宝国际集团原总裁朱林瑶也已经被立案调查并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华宝国际(00336.HK)也在27日深夜发布了林嘉宇因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的消息。

据中国大陆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林嘉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之子,现任华宝国际执行董事及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瑶则是华宝国际集团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也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受上述消息影响,1月28日,华宝股份和华宝国际的股价双双低开后下滑,截至收盘,华宝股份下跌1.87%,收报29.40元;华宝国际跌11.54%,收报4.37港元。

事实上,早在1月24日早间,华宝国际就曾经在港交所公告称,该公司的附属公司华宝股份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华宝国际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因涉嫌违法正接受立案调查。根据公告,朱林瑶于公告日期持有华宝国际股份约71%。

(网页截图)

虽然华宝国际的公告宣称,朱林瑶现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但相关消息一出,港股华宝国际的股价当日在早盘低开后立即就发生闪崩,1分钟内股价大跌50%。至1月24日收盘时,该公司股价已大跌66.5%,收报4.86元港元,总市值蒸发312亿港元。

据中国财经新媒体平台“时代财经”28日报导,华宝股份系华宝国际的控股子公司,华宝国际于2006年在港交所上市,其通过华烽中国、香悦科技间接合计持有华宝股份81.1846%的股份。

由于受到朱林瑶、林嘉宇母子被立案调查的影响,自1月24日以来,迄今华宝股份的股价跌幅逾33%,而华宝国际的股价跌幅已达69.90%。

朱林瑶的发家之路与被查原因

据公开的资讯,朱林瑶1969年出生在四川,1990年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此后事业发展比较顺利,其香精香料生意一路从北京、上海发展到了香港。

2004年华宝国际成立后,朱林瑶出任华宝国际集团主席和总裁。她同时还担任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并成为中共政协广东省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同年,华宝国际上市,其后该公司股价迅速上涨。

到目前,华宝国际已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的生产商,在上海、云南、江苏、山东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在德国、广东、云南等地成立有研发中心。而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从2018年到2020年实现净盈利超34亿。

2019年8月,华宝国际在福布斯当年的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位居第1116名;2019年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朱林瑶排名第162位,财富达210亿元人民币。

据财联社报导,华宝国际成立之初的唯一业务是烟用香精,在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朱林瑶将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作为公司的拓展业务。目前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对华宝集团的营收贡献高达80%以上。

中国《证券时报》在相关报导中援引业内人士透露说,朱林瑶案发和去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有关。

华宝股份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间,云南中烟和湖南中烟分别是华宝股份的第一、第二大客户,而华宝股份的这两家重要客户的高层近年来屡屡出事。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云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以及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在2019年1月和2022年1月被立案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消息还显示,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已分别于2020年10月及2021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