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印钞造币副总陈耀明被捕 传私印2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9日讯】“主动投案”的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陈耀明日前被批准逮捕。陈耀明落马后,网传其“私印2万亿同号钞”。

中共最高检1月28日发布消息称,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受贿,已由河北省定州市检察院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去年12月8日,中共中纪委网站通报,陈耀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

陈耀明落马后,传出其“私印同号钞2万亿”的消息。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体纷纷转发。十多天后,中共央行官网宣称,这是“谣言”,性质恶劣,已经报案。这条“辟谣”官宣反而让传言流传更广。

公开信息显示,陈耀明今年57岁,湖南衡阳人。工作后的前17年,陈耀明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综合计划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防伪印刷公司筹备组成员,海南华森实业公司(印制公司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印钞厂副厂长等职。

2001年8月,陈耀明进入印钞总公司,出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并于2021年1月正式就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成立于1984年7月,直属于中共央行。该公司近两年来已有多人被查。

陈耀明被查前,已退休近3年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前总经理贺林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

贺林先后历任上海印钞厂副厂长,中共央行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央行集中采购中心主任等职务。在贺林担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总经理期间,陈耀明就是副总经理,二人搭档10年。

2020年1月15日,中共央行官网披露, 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直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行,防范金融风险已经成为中共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2021年10月,中纪委进驻包括中证监、银保监、央行等多家监管机构、沪深交易所、国有银行及保险等25家金融机构巡查,为期两个月。今年1月,中纪委明确表示,央行要“听党话跟党走”。

陈耀明落马后,今年1月4日,中共央行机关服务中心前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7年11月至2021年12月,牟善刚先后任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

几天前,中纪委网站宣布,去年7月落马的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