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视网膜老化情况可预知早逝风险

李少维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8日讯】一项研究发现,视网膜老化程度与未来几年内死亡风险之间有着明显的关联。研究者认为以后简单的、非侵入式的眼科检查也可以作为身体健康的警示指标。

这份研究使用英国的大型生物数据库BioBank的数据,用机器学习系统找到了其中的关联。研究分析了约4.7万人的视网膜照片,发现那些视网膜老化程度超过实际年龄的人,在后来几年内去世的风险比其他人高。

主要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眼睛研究中心(Eye Research Australia)的何明光(Mingguang He,音译)在新闻稿中说:“视网膜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健康评估‘窗口’,以了解与早亡相关的全身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

这份研究的对象年龄介于40~69岁之间,平均接受了11年的健康调查追踪。每个人都提供了他们眼底扫描的资料。

分析显示,那些视网膜老化程度与实际年龄差距较大的人,死于除了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外任何一种疾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出49%~67%。研究者解释,从这份研究中看不出视网膜老化指标与这两种疾病之间的明显关系,可能是由于数据库中患有这两种疾病的案例较少,或者是这两类疾病得到了较好的治疗。

不过,这份研究看到视网膜老化程度与死于其他疾病的关联很明显。研究称,视网膜年龄与实际年龄之间差距每增加一年,早亡的风险增加2%~3%。

研究人员把视网膜年龄超过实际年龄的群组标记为“早衰”组,发现半数的调查对象都存在这个问题。其中,51%的人视网膜比实际年龄老3岁;28%的人视网膜比实际年龄老5岁;4.5%的人视网膜比实际年龄老10岁。

何明光说:“视网膜在老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身体老化所累积的死亡风险因素很敏感。这项研究结果说明,视网膜老化程度可以作为早亡风险的一个潜在指标,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眼睛扫描,就可以提供健康风险预测,以便尽早制定健康干预策略。”

这份研究1月18日发表于《英国眼科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