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比特币 巴西一“庞氏骗局”坑害2万多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4日讯】巴西一家公司涉嫌以比特币投资为名进行“庞氏骗局”欺诈,受害者超过2万人,其中许多人投入毕生积蓄而血本无归。

卡波弗里奥(Cabo Frio)是里约热内卢州的一个拥有23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几年来这里因比特币的狂热和大量的投资欺诈而闻名。去年,投机于加密货币的G.A.S咨询和科技公司的庞氏骗局败露。警方称,从2015年到2021年中该公司涉及比特币的交易额至少为70亿美元,该公司向投资者承诺每月10%的回报。

卡波弗里奥市长何塞•博尼法西奥:“每个人都在谈论谁提供了更多利润。一个人提供的比另一个人多,每个人都在谈论它。出租车司机说他听说有人在投资,或者另一个人会卖地来投资比特币。”

这个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骗局的核心人物是38岁的多斯桑托斯(Glaidson Acácio Dos Santos),他从服务员变成了千万富翁。

在美联社获得的文件中,巴西联邦和州警察及检察官指控多斯桑托斯经营着复杂的骗局。

去年4月,警察在里约州一家海滨酒店的直升机停机坪抓捕了三名G.A.S.公司员工,当时他们正在往直升机上装130万美元的现钞。警察还突袭了与G.A.S.有关的十几个地点,多斯桑托斯被抓,在他家里发现了250万美元现钞,还有价值2,000多万美元的电脑硬盘中的比特币和金条等物。

骗局受害者律师:“有些人绝望了,要挨饿了。那些相信这个能当养老金的人,但不幸的是失去了最后几分钱,他们把所有的钱投资比特币。”

多卡莫(Gilson Silva do Carmo)是多斯桑托斯骗局的受害者之一。他的治疗师说卖掉了房子投资。听后,多卡莫先后将他退休基金的一半和全部都投了进去。

然而这一切转瞬间蒸发,多卡莫试图自杀。

受害者多卡莫:“有一天,我到了潟湖边界,想自杀,感谢上帝,我是胆小,没有这样做。”

检察官已经确定至少有2万7,000名G.A.S.的受害者,该公司在巴西至少13个州和其它7个国家运作,包括美国、阿联酋、英国和葡萄牙。

当局称,还有16人因涉嫌欺诈被指控,包括多斯桑托斯的妻子迪亚斯-泽尔帕(Diaz Zerpa),她在警方行动前几周逃离了巴西,当局说她提取了超过4,300个比特币,价值1.85亿美元。

多斯桑托斯现在在里约监狱等待审判,罪名包括敲诈勒索、金融犯罪以及下令谋杀和企图谋杀两名商业竞争对手。

比特币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价格涨落起伏巨大。去年11月它的单位价格达到历史高点6万9,000美元,而这个周六(1月22日)已跌到大约3万5,000美元,只有峰值的一半。

新唐人记者严枫、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