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为何承认郑州水灾瞒报 专家析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4日讯】河南郑州去年“7·20”特大洪灾造成重大伤亡。日前,中共官方罕见承认郑州官员瞒报死亡人数,郑州市委书记等人被问责。外界评论,北京之所以做出这一颇为罕见的举动,是因为其中含有高层内斗的因素。

1月21号,中共国务院公布对去年7月20号郑州特大洪灾的调查报告,将河南全省的因灾死亡、失踪人数调整为398人,郑州为380人。这其中,郑州各级政府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

报告认定,郑州地铁5号线京广路北隧道死亡事件,都是责任事件;郭家咀水库几乎决堤,属于违法事件;荥阳市王宗店村山洪,存在疏散不及时等问题;登封电厂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的爆炸事故,存在谎报死亡原因、并对死者家属封口等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份报告反映出来郑州官场在社会管理、灾害应急处置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是非常低下的。它出现了严重的渎职、混乱,还有不负责任。”

这份报告的出炉恰逢中国新年和北京冬奥之前大约一两周的时间。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个报告一出,迅速引发民众愤怒,对中共中宣部利用过年气氛为二十大造势、利用冬奥会宣传所谓“大国崛起”的打击很大。

唐靖远:“报告在这个时候拿出来、公布出来,明显是不太符合中共官场过去的一个惯例的,就是都是要报喜不报忧,尤其是中共内部自己这些重大的错误、重大的人祸,它其实都是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所以这次我们看到,它明显地跟过去的这种惯例不同,它其中肯定是包含有高层内斗的因素。”

报告认定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并定性事件“总体是天灾,具体有人祸”。

随后,北京宣布撤销郑州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徐立毅的职务。市长侯红被降级,副市长吴福民被免职,副市长李喜安、陈宏伟被记大过。

唐靖远:“徐立毅是习近平派系的后起之秀,他的仕途直接涉及到了二十大的人事布局。所以由国务院的调查组来高调公布他的这种严重错误,并且亮明了很多确凿证据。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将其打落马下的一个预期目标。”

徐立毅是浙江人,长期在浙江为官,2019年就任郑州市委书记。外界普遍认为,徐立毅和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都是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要员。徐立毅本来有望在二十大卡位,晋升中央委员。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他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因为他现在有瞒报的做法。但是这件事情之所以拖了这么长时间,这个调查拖了半年的时间。它言外之意呢,就是实际上水很深、阻力很大、没办法推进。”

去年郑州“7•20”大水惨剧,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当时流出的大量视频、照片显示,洪水灌入地铁5号线、京广路北隧道等处,死伤惨重。由于民愤巨大,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后来亲赴郑州,要求彻查。

时隔半年,现在官方调查报告终于承认存在瞒报、渎职,并调整死亡数据,但民间仍然普遍质疑,官方最新统计数据还是远远低于实际死亡、失踪人数。

有网友发问:南京大屠杀的名单记录不了,郑州水灾的死亡名单也不能记录吗?网友直言:公开透明是要共产党的命。

唐靖远在《远见快评》节目中表示,这份调查报告本身也存在严重的瞒报。在中共“斗而不破”的潜规则下,指望官方报出真实数据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真实数据太大,一旦公布,那么不但郑州官员要追责,恐怕连河南省以及中共高层也要被追责。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