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波大炮抗雾霾 科学家:将有毒微粒推向大气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3日讯】波兰是欧洲污染最严重国家之一,在一年中最糟糕时期,污染超过欧盟标准数百个百分点。为了对抗波兰持续不断的雾霾,科学家正测试一种利用声波“大炮”把有毒微粒推往更高大气层,让居民得以呼吸更干净空气。

中央社报导,这个实验装置放在一个金属容器顶端,由倒放的大型圆锥体组成,每6秒钟就会发出一声巨响。

2022年1月19日,在波兰的卡尔瓦里亚-泽布日多夫斯卡镇,照片中的 “大炮”利用声波将有毒颗粒推向更高的大气层,让居民能够呼吸。(BARTOSZ SIEDLIK/AFP via Getty Images)

实验装置的目的是驱赶来自卡尔瓦里亚-泽布日多夫斯卡镇(Kalwaria Zebrzydowska)的雾霾,那里像许多波兰城镇一样,每年冬天当居民启动高污染暖气系统时,都会面临这个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透过产生出来的声波,“大炮”有助于减低城镇空气中有害的PM2.5和PM10微粒浓度。

发明者之一格里博斯(Dominik Grybos)说:“声波将受污染空气推往更高处。”

有毒微粒被送往几百公尺更高处,让它们对居民无害。

格里博斯说:“我们发现,如果我们使用大炮半小时到一小时,在距离大炮2到3公里范围内,污染会减少15到30%。”他说,这种效应会持续“1到3小时”。

使用大炮一小时的成本估计约250到375美元(约新台币6900元到1万元)。

格里博斯说,他希望这项发明能找到商业应用,尤其是在波兰。

2022年1月19日,在波兰的卡尔瓦里亚-泽布日多夫斯卡镇,照片中的 “大炮”利用声波将有毒颗粒推向更高的大气层,让居民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BARTOSZ SIEDLIK/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