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前市长温国辉“贬任”广东政协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广州前市长温国辉近日任广东政协副主席,引外界关注。此前,温国辉广州市长职务突然被免,有消息指与乱砍榕树有关,也有分析认为,背后或有更深层原因。

21日上午,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前广州市长温国辉任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原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将在这次广东两会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此前,中共原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原市长温国辉于去年12月3日同日被撤换。

港媒《星岛日报》报导称,两人被换与去年底以来广州市内大批老榕树被砍伐、迁移引起民众不满有关。并称事件被举报到中央,引起最高层关注,下令彻查并勒令官员承担责任。

不过,知名自媒体“财经冷眼”在youtube第685期的分析认为,两人被同时撤换,确实非同寻常。但为砍伐榕树同时撤掉这两个人,这不符合中共政治体制的规则,“除非是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情,失职或者是连带责任,否则不会同时被换掉”。

“财经冷眼”分析,这次换人事件应和恒大事件有关,导致中共高层不满。他认为,恒大的债务危机,以及广州官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能让习近平震怒,所以才迅速采取换人措施。

他表示,许家印把烂摊子铺得太大,如没有政治实力庇护,他也做不到。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央的官员应该是都分了不少钱,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