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拉警报:不确定因素多 要努力爬坡过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再度拉响警报,他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滑压力,“不确定因素增多,要努力爬坡过坎”。

为制订中共政府2022年度“工作报告”,李克强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时,再度发出上述预警。

李克强还说,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六稳”、“六保”是在中美贸易战和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中共当局在经济遭受重创的情况下,自2018年起陆续喊出的口号。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分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实际上,李克强已经不只一次表示,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10日,李克强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到“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

去年11月19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同样提到,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因此要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

去年12月10日,中共党媒报导政治局七常委参加经济工作会议时,罕见承认“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再次要求“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2022年正逢中共高层换届之年,在预定秋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力求连任。但专家认为,中国一旦经济不稳,可能会给其政治、社会等多个领域,带来变数。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不久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2022年中共至少面临三大危机,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房地产危机;第三是正在发生之中的外资撤离引发的危机。

黄世聪认为,上述危机不仅仅反应在经济方面,还会反应到政治层面。虽然习近平看似党政军权力一把抓,但是面对中共高层的人事斗争,一旦经济不保,势必会对其政权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