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 栗战书暴瘦 习近平摞话:激烈较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9日讯】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七常委全体出席会议,栗战书看上去明显消瘦。习近平在讲话中罕见提到,防范成伙作势,并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释放中共二十大前激烈的内斗信号。

习近平“压倒性胜利”消失

当日上午,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压倒性胜利”的说法,一直是北京当局惯用的反腐宣传基调。就在八天前举办的省级官员培训班上,习近平还称,“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但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并没有再提“压倒性胜利”的说法,反而罕见强调“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称要防范利益集团成伙作势。似乎释放出中共高层内斗升级的信号。

习近平罕提“成伙作势”

每年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全会,是外界观察新的一年北京当局反腐走向的重要窗口。不同以往的是,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罕见提到“成伙作势”一词。这是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后,中共中纪委宣布对其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时,对落马官员首次提到的严厉指控。

近日在中纪委反腐专题片中,对孙力军的指控再度加码,首次曝光孙力军的“政治团伙”,并称其“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分析,当局对孙力军“政治团伙”的指控,很可能是指向他的“老领导”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后台老板”,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时政评论人士普遍认为,打孙力军实际上是打孙力军背后的老板。习近平空前严厉的讲话意味着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反腐运动还会继续,不排除会有更多官员甚至更高级别的官员落马。

栗战书暴瘦露面

中纪委全会开幕当天,中共央视做了近14分钟的专题报导,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悉数在央视露面。其中,中共三号人物栗战书在视频中出现了两次,而且这两次镜头都显示他在低头做笔记。

从央视画面可见,栗战书已经明显消瘦,不像往日出席会议那样神态自然。

栗战书自从缺席中共高层新年茶话会后,持续十多天没有露面,其处境引起外界猜疑。虽然他于1月11日与其他常委共同现身,出席中共省部级官员培训班,但外界对他的猜测并未停止。

一种猜测认为,在目前激烈的中共高层内斗中,栗战书的政治处境可能不妙,同时坊间出现了各种对他不利的传闻。但也有分析认为,可能他的健康出现问题,因此导致他近期突然暴瘦。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日前在他的自媒体频道分析,栗战书较前大为消瘦,脸色苍白,眼睛红肿,应是身体不佳。他更以中共前副总理黄菊为例,指黄菊2007年胰腺癌去世前亦曾在隐身一段时间后现身,接着在数月后死亡。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