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中日最新护卫舰 谁更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整个2021年,日本的最新护卫舰最上级总共有3艘军舰下水,3月3日最上号下水,6月22日熊代号下水,12月10日三隈号下水。从开工到下水也就一年多的时间。日本计划在未来几年建造22艘最上级护卫舰,到2023年要10艘最上级下水。作为造船大国,日本军舰下起饺子来的速度也是很快的。

而中国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054A型在2008年到2019年,总共有30艘军舰投入现役。054A型换装了对空搜索雷达,加装了垂直发射系统,如今是中国最强的护卫舰。

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最上级的性能到底如何?和中国的最强护卫舰054A型比,谁更厉害呢?

军舰的性能
★排水量

作为一款护卫舰,最上级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排水量大,满载排水量达到5,500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中国的最强护卫舰054A型的排水量只有4,000吨,美国之前使用的佩里级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也就是4,000吨。

而中国早期的驱逐舰,比如说051,它的排水量只有5,000吨,还达不到最上级的水平。当然,现代军舰排水量是越造越大,驱逐舰现在都要上万吨,护卫舰达到5,000吨,不是什么问题。排水量6,000吨的还有德国的萨克森级和法国的阿基坦级。

★动力

造的大不算什么,最上级的另一大特点是采用了柴燃联合动力。最上级采用1台罗尔斯‧罗伊斯旗下的MT30燃气轮机作为加速燃机,并且配置2台MTU12V28/33D STC柴油机作为巡航动力。MT30燃气轮机最大功率为40MW,整机重量只有22吨,且所有零部件都置于箱装体内,非常适合上舰,全舰总输出马力达到70,000马力,最高航速能够达到30节以上。

而中国的054A采用的是全柴联合动力。说白了,只有柴油机,使用了四台从法国引进,后来在陕西制造的皮尔斯蒂克柴油机。全柴动力,就是全部采用柴油机,比起最上的柴燃联合动力,动力更小,特别是难以维持高航速。因为燃气轮机功率较大,响应快,非常适合高航速,所以我们看到只有4,000吨,装备四个柴油机的054A它的最高航速只有28节,而5,500吨重的最上级只有一个燃气轮机加两个柴油机,它的最高航速就能轻松达到30节以上。054A四个柴油机总功率加起来也就28,000马力,而最上级一个燃气轮机,加两个柴油机总功率能达到惊人的70,000马力。

非常明显,在功率、安静性、启动加速度方面,中国的054A要比日本的最上级护卫舰差不少,054护卫舰唯一的好处是燃油经济性比较不错,可以长时间在海上航行。综合来说,从军舰的动力性能上来说,最上级要超过054A。

★自动化程度

最上级另外一大特点就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作为一个5,500吨级的护卫舰成员只需要90人,而中国的054A排水量要小了1,500多吨,但却需要180个成员,是最上级的两倍。

武器装备

我们再来看一下武器装备。打仗主要是武器装备,军舰它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装了什么武器,整合的什么系统,这才是作战至关重要的。日本的最上级装备16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而中国的054A装备的32单元的国产垂直发射系统,似乎从垂直发射单元来说,中国护卫舰要胜出一筹。但实际效果却并非如此。

★垂直发射单元

因为国产垂直发射系统的复杂性和稳定性,054A目前只能装备一种防空导弹,就是海红旗16。海红旗16是一款射程40公里的中近程防空导弹。海红旗16其实是模仿的俄罗斯的防空导弹施利基,施利基是在中国像俄罗斯引进现代级驱逐舰的时候一并引进的。在此基础上进行逆向工程研发的导弹,属于半主动雷达制造,最大速度3马赫,射程只有40公里,射高能达到15公里。对标的是美国的海麻雀。

054A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防空反导导弹单一,除了海红旗16,没有其它导弹了,甚至连中国常常装备的近程点防空导弹海红旗10都没有装备。海红旗16最低设高只有15米。对于低空掠海目标反应不足,难以有效应对反舰导弹

054A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没有一坑四弹技术。我知道说到这儿很多朋友会说,珠海航展已经展出了,中国已经有一坑四弹技术了。我们强调一点,一坑四弹技术本身并不难,难的关键是导弹的标准化和它的尺寸,海红旗16最大的问题是它的设计问题,尺寸太大,一个通用的发射单元放不下4枚导弹。

海红旗16弹身232毫米放四个没有问题,问题是尾部弹翼太大了,展开都到600毫米左右了。那么850毫米边长的正方形,计算入挡板的厚度和弹体与挡板之间的安全距离,海红旗16折叠后的尾翼直径必须低于400毫米,等于单片弹翼要从184毫米直接缩短到84毫米,对折都不够,根本不可能的。

所以,054A出海虽然有32个单元,但你最多只能放32枚防空导弹。

我们反观日本的最上级,虽然只有16个发射单元,但是装备美国的海麻雀增强版导弹一坑四弹,最多可以携带64枚防空导弹,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要超过054A一节。美国的先进海麻雀体积要比中共的海红旗16小,但是性能却更加先进,最大速度能达到4马赫以上,射程达到50公里。

海麻雀可有效对付反舰导弹、战斗机和巡航导弹,重点是具备了拦截超声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能力,弹长约3.69米,翼展1.02米,弹径0.254米,发射重量约297公斤,最大飞行速度4马赫,最大射程50公里,战斗部为高爆破片式杀伤战斗部。

海麻雀配备了先进的近炸/触发引信,动力装置为一台固体火箭发动机,机动过载50G,制导方式为自动驾驶仪进行中段制导,通过发射舰的数据链来进行校正,在拦截末段转为半主动雷达寻的。

★反舰能力

最上级各项性能中最弱的就是反舰能力了,我们知道因为和平宪法,以及美国的压制,日本长久以来不能发展攻击性武器,水面舰船以反潜防空为主。最上级的反舰武器主要是两座四联装总共8枚的17式反舰导弹,17式反舰导弹是12式反舰导弹的舰载版,导弹采用惯性加GPS制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同时还有双向数据链,最大速度0.9马赫,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增强版的射程能达到4,000公里,海平面飞行高度10米,战斗部在160公斤左右,使用是半穿甲战斗部。掠海飞行,海红旗16一点办法都没有。

但是就在最上级最大的弱点上,054A型护卫舰也占不到丝毫优势。中共给054A装备的是鹰击83反舰导弹,这款导弹,它的射程只有120公里,是亚音速导弹。中共其实有更先进的鹰击导弹,比如鹰击18。但是054A并未装备。一个原因是在054A定型的时候,鹰击18反舰导弹并没有研发出来。另外的原因是054A对海搜索雷达距离有限,就算装备了鹰击18导弹也无法发挥鹰击18导弹的射程优势。

最上级反潜配置非常豪华,这也不奇怪,毕竟长期是美国第七舰队反潜大队。最上级除了垂发07式垂发导弹和舰体侧面的轻型鱼雷,该舰的直升机起降平台下方有一个大型坞舱,艉部有两个大型释放口,可释放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机器人,配合J/OQQ-25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系统进行反潜、扫雷作业。

J/OQQ-25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由两套不同的声呐系统构成,由明黄色的主动变深拖体(VDS)发射声波,由拖曳式被动阵列声呐负责接收回波,在对抗新一代安静潜艇时更加有效,作用距离更远。

据网上消息其主动声呐作用距离约44.4公里,被动阵列作用距离约129.6公里,但未证实。该舰舰体下还安装有J/OQQ-11反水雷声呐,可用于反水雷作战。其坞舱可容纳32枚91式水雷,搭载有OZZ-5无人驾驶潜航器(UUV),能够使用低频与高频声呐的组合来检测和识别水雷;搭载的无人水面船只(USV)则搭载了灭雷武器来摧毁水雷,还搭载了自航式反水雷弹药。舰尾直升机库还可容纳一架SH-60J/K反潜直升机,其探测和打击手段都是丰富多样的。

日本护卫舰豪华的反潜能力相比,054A的反潜能力简直是小学生水平,反潜直升机只能装备一架四吨级的直9,直9是一款轻型直升机,本身搜索半径有限,能携带的武器装备很有限,连浮标声纳都不能携带,主要的武器是对海搜索雷达以及两枚轻型鱼雷,那这样的装备只能是聊胜于无,能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罢了。除此之外呢?还安装有射程达到50公里的鱼八助飞鱼雷,但是因为鱼八要共用垂直发射系统,所以你装备鱼八就意味着你的防空导弹数量要减少。

★声纳设备

054A虽然装备了拖曳阵列声纳,但是中国的声呐研发起步非常晚,80年代从法国引入声纳设备以后才慢慢起步,90年代开始自主研发,始终落后美国10到20年的时间,跟日本这样的专业户比起来性能存在差距,而同时054A使用的柴油机杂讯很大,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声纳的性能。

★雷达

最上级最强大的是,虽然没有采用美国的宙斯盾,但是依然采用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安装有四面较大的C波段主雷达阵列和四面较小的X波段雷达阵列组成的OPY-2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桅杆还集成有数据链天线、电子战系统天线、通讯天线和光电搜索设备等,主桅顶部则是圆棒造型的复合通信天线。054A装备的主要是382型三坐标搜索雷达,并不是相控阵雷达,性能要比日本最上级相差不少。

除此之外,最上级护卫舰采用隐身外形设计,整个舰体大量采用隐身设计和隐身涂料,轮廓线较为简单,尽可能避免形成强烈的雷达波全反射角。侧面舰体下方外飘,从船头开始有一道弧形折线下滑并最终与水线平行通向舰尾,折线以上舰体内倾,还采用具有隐身造型的一体化综合射频桅杆,反舰导弹安装位置有挡板遮蔽,烟囱周边也有挡板遮蔽。054A虽然采用了一定隐身设计,但是桅杆外露,雷达电子设备甚至是深水炸弹发射器都不知在外面呢,综合隐身性能要比最上级差一些。

中共军舰不像军迷宣传的那样

军舰本身是一个平台,要评价一艘军舰的性能要从两方面来讲。第一,平台本身的性能,比如这艘船的动力怎么样?吨位怎么样?自动化程度怎么样?第二是平台搭载的武器系统性能如何,比如什么样的反舰导弹、什么样的鱼雷、什么样的雷达?

中共的很多军舰往往平台看起来还行,但是如果你深入去了解它的武器系统,就会发现可能并不是像一些军迷所宣传的那样。

我们对比日本的最上级和中国的054A护卫舰,就会发现,最上级作为一个平台,动力更强、速度更快、自动化程度更高,连人员都是你的一半,明显超过054。

而从武器装备上来说,最上级不仅装备日本最先进的武器,还可以装备美国的导弹,防空中远程有标准二,中程有海麻雀,近程有海拉姆。而反观054A只装备了海红旗16,非常尴尬,远的射程不够打不到,近的没有点防空。

而在反潜能力上,最上级超过054A不知几个级别。反舰能力上,双方可以说打个平手,日本的17式反舰导弹在射程上更有优势。雷达更是不用说了,装备了双波段相控阵的最上级领先054A太多了。

最近十几年来,中共军队的军舰不断下水,武器不断更新,很多人不断吹嘘,天天想着打台湾、打日本、打美国。但是,当我们理性地去对比双方的装备和实力,就会发现不论美国太平洋舰队,单单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就足以让中共忌惮。如果发生战争,被打的是谁还不一定呢?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