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什么羽绒服最暖?4秘诀挑选不失手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在严寒深冬,羽绒服轻便、保暖性强,是人手一件的御寒装备。在琳琅满目的羽绒款式和品牌中,如何挑到一件保暖的好羽绒服?又有哪些秘诀可令羽绒服更保暖、更长寿?

4个秘诀 挑选羽绒服不失手

羽绒服的价格除了品牌自身的价值外,剩下的就是货真价实的材料。因此,虽然羽绒服的色彩和款式各有千秋,但有一些必看的重要参数和信息可以参考。要挑选到保暖度适合自己的羽绒服,这四个方面不可忽视。

1.看含绒量

含绒量(Percentage of Down)是指羽绒里面“绒”的比例,因为羽绒服的内芯部分除了羽绒(Down),还有一部分带硬硬的羽轴(杆)的羽毛(Feather)。日本天气网专栏作家泷泽睦美表示,羽毛具有一定的弹性,但保温性不如羽绒,含羽绒量越高保暖性越好,价格也越贵。

美国运动品牌New Balance表示,羽绒服正常的比例是羽绒占80%,羽毛占20%,以羽绒搭配羽毛的梗来撑起空间,以达到蓬松度。好的羽绒服摸起来软软的,不会有像摸到茶叶渣的感觉。

羽绒和羽毛的含量比例会在衣服的标签上标示出来,通常的比例如下:

优质羽绒服:90%:10% 或以上, 保暖性极佳;
常见羽绒服:80%:20%,保暖性较好;
一般羽绒服:70%:30%,保暖性一般,适合4~5℃及以上的环境。

含羽绒量越高保暖性越好。(Shtterstock)

2.看蓬松度

蓬松度(Fill Power)是指一盎司羽绒所占的体积,以立方英寸来计算,缩写形式为FP值,比如,FP蓬松度为500的话,表示1 盎司(约30克)的蓬松度为500立方英寸。数值越高,羽绒的蓬松度越高,可容纳的空气越多,保暖性会越好。

和充容量一样,在衣服标牌上都可以找到这个数值。泷泽睦美表示,羽绒服的FP大致标准如下:

FP值在500以上,保暖性一般,适合一般场合;
FP值在700以上,质量上乘,可应付大多数寒冷环境;
FP值在900+,品质最好,适合极端寒冷环境。
另外,在北美,通常以25为一个单位来分级,如600、625,700、725,最高为900FP,当然数字愈高,价格也就愈贵。

羽绒的蓬松度越高,可容纳的空气越多,保暖性会越好。(Shutterstock)

3.看填充物

羽绒服的填充物(Fill Stuffing),也就是羽绒的来源,目前羽绒服常见的羽绒来自鸭或鹅,即鸭绒(Duck Down)或鹅绒(Goose Down),只有极少数来自野禽;其中鹅绒又分灰鹅绒和白鹅绒,通常其保暖性能为:灰鹅绒 > 白鹅绒 > 鸭绒。

鹅绒之所以受欢迎,第一是鹅的绒簇通常比鸭绒簇更长,御寒性更强,耐用性更好;第二是鹅绒没有异味,而鸭绒则带些气味。同等FP值的羽绒服,在重量相当的情况下,鹅绒要远高于鸭绒的羽绒服。

羽绒服的填充物(Fill Stuffing)通常会放在小的透明袋中供消费者参考。(Shutterstock)

4.考虑不同场合需求

你穿羽绒服要去哪里?你怕不怕冷?你的生活型态如何?这些因素也是决定购买不同羽绒服的关键。

泷泽睦美认为,因为高档羽绒服比较稀有,如果仅仅是通勤、上下学穿着,穿普通的羽绒服即可。但是如果是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比如登山、滑雪等休闲穿着,则要特别重视保暖性能。另外,如果当地雨雪较多,羽绒服容易被淋湿,会大大影响其保暖度,所以要购买防水材质的羽绒服。

3个秘诀 让羽绒服更保暖

除了挑选一件适合自己的羽绒服,平时的穿着、维护方式等也关乎其保暖度和寿命,以下是几个羽绒服常识,有的可能是我们常犯的问题。

1.羽绒服内穿得少才保暖

其实,穿羽绒服的一个秘诀就是搭配很少的内衣,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发挥羽绒服的保暖功效。这与羽绒服的保暖原理有关。

羽绒服的羽绒部分一般采用的是鹅或鸭胸部的羽毛,其特点是蓬松起来形成一个暖气层, 这个空气层可以防止体温外泄,同时阻止冷气入侵,起到长时间保温的效果。如果里面穿厚衣服,人体和羽绒服之间形成间隔,热量将会丧失,大大降低保温性。

最有效的穿着应该是穿一件可以速干、发散热量,能保持舒适状态的一件内衣,再在上面直接穿羽绒服。

2.下雨天有的羽绒服不能穿

下雨下雪天,一定要穿可以防水的羽绒服,否则就一定要在外面穿一件雨衣。这是因为,羽绒一旦接触水,就会收缩起来,不再蓬松,保温层消失,变得又湿又冷,就失去了穿羽绒服的意义。

3.羽绒服不要折得太整齐

很多人将不穿的羽绒服空气挤出来,压缩后折叠得整整齐齐,等待来年再穿。但这么做会留下许多折痕,这些折痕位置的保暖性会下降。正确的保存方法是,轻轻地将羽绒服连带空气层一起放在收纳袋中存放即可。这样可确保羽绒完好,下次穿时会立即自动膨胀起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亚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