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落马“女老虎” 开办幼儿园敛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1月17日晚,中共官方播专题片披露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案细节。刘川生利用手中的权利,为其子铺路,在各地兴办幼儿园敛财

1月17日晚,中共教育系统“大老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出现在中共反腐专题片。

片中表示,刘川生对自己的儿子十分纵容,甚至帮助儿子非法牟利。2011年,刘川生的儿子想在学前教育领域创业,但是既没有资金、场地,也没有经验、基础。刘川生就利用职权,违规让儿子在外使用北师大招牌开拓业务。

当时,和北师大合作办学需经专门的合作办公室办理,有规定的程序,也需要向北师大缴纳一定费用。但刘川生绕过了程序,安排下属联系到了北京市的一个区,约定开办一个公办性质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分园,由下属签协议,实质上却由其儿子运营管理。

违规帮儿子开办了第一所幼儿园后,刘川生和儿子的胆子也越来越大,考虑“批量”开办此类幼儿园。

2015年,刘川生感到快退休了,决定趁着还有权力,为儿子彻底铺好路。她要求下属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作为一个品牌,以战略协议的方式一次性授权给她儿子的公司使用,让其成为代理商。随后,刘川生儿子在全国多个地方开办了“北师大附属幼儿园”。

实际上,这些幼儿园和北师大实验幼儿园没有任何关系,人员是自己聘用的,财务也是独立的。某位参与幼儿园兴建谈判工作的商界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刘川生儿子往往能拉来北师大的学校领导前去站台,在办理过程中,各种纠纷不断,告状不断,麻烦丢给了北师大去处理,钱却被刘川生家给挣走了。”

北京师范大学内部知情人士也曾对《财经》杂志称,刘川生任职北师大党委书记期间,北师大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在各地四处开花,总体上给学校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不少于25家。

除了帮儿子谋私利,刘川生还四处封官。

经济观察网曾报导,仅仅一个北师大机关党委就被其拆成三个党总支,分设三个党总支书记,也就是将原来的一个正处级岗位,变成了三个正处级岗位,荒诞至极。

2021年7月5日,刘川生向中共中纪委“主动投案”,成为去年落马的第14只“老虎”,是继中共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之后,第二只出自高校系统的“老虎”,也是继青海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蒙永山之后,第二只自首的“老虎”。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