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释“缴枪”信号:腾讯随时可被替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日前公开表示,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随时可以被替换。引发舆论热议。有分析指,在中共当局的高压监管下,马化腾被迫释放“缴枪”信号。

据陆媒报导,马化腾在2021年底的员工大会上说,腾讯不过是一家普通公司,并非什么基础服务机构,随时可以被替换。

他还表示,未来腾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候,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连接器。

马化腾此言引发网路热议,有网民笑说,这是马化腾“求生欲很强的说辞”。

也有网民说,“小马一直不想让国家注意他,他喜欢闷声发大财”。

“希望之声”引述评论人士何旭的观点,指马化腾这番言论是在告诉大家,腾讯的业务规模虽然很大,但北京的监管政策可以随时打倒它,因为它不是一个体制内的机构。

何旭还表示,马化腾声明说腾讯不会越位,这明显是在对北京的铁拳打击服软。

近年来,中共加大对科技大公司的监管打击力度,腾讯也未能幸免。在当局要求下,腾讯放弃了独家音乐版权;被迫取消斗鱼、虎牙合并案;开放微信外部跳转链接;暂停发放游戏版号、未成年保护日益严格;几乎清空对京东的持股。

在当局高压监管下,腾讯的业务、收入、股价均受到冲击,随着市值下跌,腾讯已掉出全球十大网络公司之列。

据陆媒报导,在2021年底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与总裁刘炽平均声称,公司要降本增效、要“过冬”。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马化腾仍屡屡对当局示好、表忠心。2021年8月,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说法后,腾讯立即出资500亿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而在同年4月,腾讯已出资500亿,推动基础科技、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时事评论人士秦鹏曾表示,马化腾此举是在花钱买平安。

与此同时,马化腾还卸任了腾讯旗下公司一些重要职务,包括腾讯征信法人、财付通法人等。

其实不只马化腾释放“缴枪”信号,随着中共对科技网络公司的监管不断升级,已有多名企业大佬缴出了权力,有人退出了他们创办的企业,也有人退出重要的管理层。

2021年12月,小米董事长雷军卸下多家小米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董事长职务;

2021年11月,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卸任公司董事长,当年5月他已经辞去执行长(CEO)一职;

2021年3月,电商巨头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职位;

2020年9月30日,56岁的马云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此外,中国科技巨头不断接到当局的罚单,阿里巴巴被指违反《反垄断法》,罚款人民币182亿;字节跳动因违规传播等问题累计被罚金额超过2亿;美团则被以“二选一”垄断为由罚了34亿。

腾讯也多次收到金额50万的罚单,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腾讯将被祭出100亿的天价罚单,但目前这只靴子尚未落地。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中国十位科技富豪2021年总净资产蒸发800亿美元,接近他们总财富的四分之一。

其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财富损失最多,高达429亿美元,相当于其个人财富的三分之二;其次为小米董事长雷军,财富损失145亿美元;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财富减少约126亿美元;腾讯创办人马化腾则损失101亿美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