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热浪袭击南美洲 气温可能高达摄氏50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强烈热浪本周袭击南美洲中部,可能导致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气温飙升到接近摄氏50度,由于大量炎热干燥空气,巴西南部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高温可能达40度。

英国广播公司巴西新闻网(BBC News Brasil)报导,自10日以来,南美洲中部已出现高温,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的圣安东尼奥奥斯特市(San Antonio Oeste)气温摄氏42.8度,曼多萨省(Mendoza)进入红色警戒状态。

今天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预测最高气温37度,但当地时间下午4时左右温度达40度,创下1995年以来最高纪录。

巴西南大河州气象局(MetSul)预测,未来几天阿根廷最热的地方气温应该在摄氏45至47度之间;乌拉圭气温在41至43度之间。

南大河州边境城市乌拉圭亚那(Uruguaiana)未来几天气温最高可达42度;州首府快乐港(Porto Alegre)的气温可能超过40度。

根据1910年以来的官方数据,南大河州最高温度是1917年和1943年夏天分别在阿莱格雷特市(Alegrete)和贾瓜劳市(Jaguarão)测到的42.6度。

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Inmet)气象学家巴伊亚(Olivio Bahia)说,已饱受缺雨之苦的农产业更加受到高温摧残,影响植物生长,甚至烧毁农作物。

此外还有森林火灾和停电的风险。例如乌拉圭,今年初已出现西部大火,白三杜(Paysandú)和黑河(Río Negro)地区约3万7000公顷土地被烧毁,是乌拉圭史上最大森林火灾。

阿根廷当局也发出警告,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其他城市可能出现电力供应危机。单单今天,首都就有11个区的70万用户断电。能源缺乏与阿根廷水力发电厂供应的河流高需求和低水位有关。

根据南美气候学专家、南大河联邦大学(UFRGS)极地气候中心成员梅尔(Éder Maier),当前的热浪是受到在阿根廷和巴西之间停滞的干热气团引起的结果,抑制云层的形成,因而提高温度并降低空气湿度。

目前在南美洲发生的也可归类为“复合性极端气候”。根据巴西圣保罗大学(USP)气象学家暨大气科学教授狄亚斯(Pedro Leite da Silva Dias),热浪与最近几周在巴伊亚州(Bahia)和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发生的大雨有关,高气压阻止降雨向南移动,导致它们停留在巴西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

迪亚斯说,大气是相连的,异常现象永远不会孤立地发生。反圣婴现象(La Ninã)不仅有助于增加热浪的强度,还会延长热浪持续的时间;过去60年来,气温显着上升,全球暖化无疑是解释热浪强度增加的潜在因素。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