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军案续发酵 评论分析中共权力分配对决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最近中共公安部,再度点名去年被双开的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当局再提清洗孙力军势力,显示习近平要借机敲打对手,来为二十大的权力争夺开路。

中共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10号宣称,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是公安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孙力军曾分管或插手的多个重点部门,牵扯的“人、事、案”,当局将进行全面清理,还要重点清查对中共“不忠不老实的‘双面人’”。

孙力军2020年4月落马,2021年9月底被双开,官方通报的罪状中,说他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政治野心极度膨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等,极为罕见的严厉表述。

孙力军曾主管公安部一局(国内安全保卫局)、二十六局(公安部610办公室)、公安部港澳台办公室、中央610办公室。

孙力军被双开仅两天后,(10月2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落马。

两人的共同点,是长期在中共迫害法轮功的610系统内任职。

时事评论员秦鹏:“610系统被打下来了很多高官,就是因为整个体系,有了各种各样生杀掠夺的特权,又有各种各样特殊的资源,所以这样的话,对中共的领导人来讲,他是又得利用、又得不断地打它。”

不少分析认为,两人的落马,指向江泽民派系前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及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政法系整个都是江派的,可以说是一个基地,它一直都是习近平没有完全掌控、没有能够完全拿下来的刀把子,所以习近平无论是从个人集权的角度上讲,还是从他个人的政治安全角度上去讲,习近平要对政法系统动手,这个也就是迟早的事情。”

2021年,25名落马的中管官员中,高达40%来自政法系统。二十大前夕,政法系统可能再次成为权力斗争的风暴眼。

新唐人记者宇亭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