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轻微感染COVID也会持久影响大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根据周一(1月10日)发布的一项新的预印本研究,即使是轻微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疾病)也会在大脑中造成“深远的”细胞效应,对记忆和执行功能产生长期影响。

参与这项研究的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和纽约西奈山的作者们发现,感染COVID(中共病毒)的人经常会遭受类似于那些接受过癌症治疗的人的神经系统所受到的影响,即癌症治疗相关认知障碍(CRCI)或“化疗脑”(chemo brain)。

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这里的研究结果说明,(接受)癌症治疗后和感染SARS-CoV-2(中共病毒)后的神经病理生理学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作者写道,该研究还“阐明了导致持久神经症状的细胞缺陷——甚至轻微感染SARS-CoV-2后都可能如此”。

COVID-19影响大脑

研究人员以受感染的小白鼠为参照,发现它们在感染后一周内,大脑海马体(Hippocampus)新产生的神经元“明显减少”,并确定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七周。
研究人员表示,大脑海马体神经元生成“被认为支持健康的记忆功能”。

海马体又名海马回、海马区、大脑海马区,是帮助处理长期学习与记忆声光、味觉和定向等事件的大脑区域。

研究人员检查了2020年初感染COVID死亡病例的大脑组织,发现其大脑中的炎症标志物“激增”,即使是那些只有轻微症状或甚至没有症状的人也是一样。

此外,他们将感染COVID久治不愈的人分成两组进行研究,一组为认知受到影响的,另一组为认知没有受到影响的人。他们大多只是轻微感染,没有住院。

作者报告说,结果发现认知受到影响的人血浆中与炎症有关的蛋白质水平升高。

COVID-19导致脑雾仍有待研究

“综合来看,这里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即使是轻微的呼吸道SARS-CoV-2感染(也会)在大脑中引起深远的多细胞失调。”研究人员在讨论中总结道。

该研究中大部分数据来自于大流行早期,科学家们说,尚不清楚后来出现的变体,例如Omicron会对感染者产生何种长期影响。

他们指出:“由较新的SARS-CoV-2变体(如Omicron变体),或由于疫苗受种者的突破性感染引起的COVID-19后认知障碍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仍有待确定。”

这项研究为所谓的“COVID脑雾”的说法提供了更多证据,科学家们仍在努力全面了解这些证据,特别是这些症状可能在那些已经康复的人身上持续多久的问题。

《神经病学临床实践》(Neurology Clinical Practice)和《传染病杂志》(Journal of Infection)等专业刊物此前均有相关报告显示,COVID-19患者摆脱典型的染疫症状(如发烧、咳嗽或呼吸急促)后,经历经久不退的精神模糊——记忆力减退、表达时难以找到词语、注意力难以集中以及简单的任务也能令其不堪重负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