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共央行“印钱生娃” 刘鹤弟子言论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1月10日发文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帮助多生5000万孩子来解决低生育问题,引发网络热议。相关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1月10日,任泽平发布题为《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的文章。该文称,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因此建立鼓励生育基金、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解决低生育率的主要出路。

该文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

任泽平还说,“一定要抓住75年~85年这一代还能生的时间窗口”“不要指望九〇后〇〇后”。

任泽平的建议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说,“如果印钱可以解决问题,那为什么不印一兆亿,直接印钱当世界第一不好吗”

还有网民嘲讽道:你在恒大是怎么当的首席经济学家?现在明白为啥恒大出现这么严重的危机了!原来是你把老许(许家印)带歪了。

也有网民称,“又在瞎忽悠了。”

任泽平现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早年曾在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他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透露,2009年他刚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时,刘鹤曾担任其导师。而刘鹤被指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任泽平也因为背后的人物而备受关注。

10日当天,任泽平对网络争议作出回应称,这是一个非临时起意且经过科学论证的办法。他解释,“为什么是央行印2万亿,而不是从财政预算出?因为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大幅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所以印钱生娃。”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唐敖对大纪元表示,“印钱生娃”最可能的负面影响是造成物价上涨,“过去它的通胀和债务风险主要是由房地产市场作为资金池进行吸收和沉淀,如今房住不炒了,这一蓄水池的功能也无法发挥,印钱就更可能影响到物价”。

唐敖表示,任泽平提议用大规模货币超发推动每年多生500万,是想用人口红利,来摊销中国经济积蓄的通胀和债务风险,并补充内需和生产力。任泽平其实自己也知道这个建议是不具备现实可行性,只是中共体制下经济学家的无奈想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