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共央行「印錢生娃」 劉鶴弟子言論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2日訊】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1月10日發文建議央行多印2萬億,幫助多生5000萬孩子來解決低生育問題,引發網絡熱議。相關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

1月10日,任澤平發布題為《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的文章。該文稱,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養孩子成本太高、房價太高,占比分別為41.5%、27.2%,因此建立鼓勵生育基金、降低生育養育成本是解決低生育率的主要出路。

該文建議「儘快建立鼓勵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萬億,用10年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

任澤平還說,「一定要抓住75年~85年這一代還能生的時間窗口」「不要指望九〇後〇〇後」。

任澤平的建議引發網絡熱議,有網民說,「如果印錢可以解決問題,那為什麼不印一兆億,直接印錢當世界第一不好嗎」

還有網民嘲諷道:你在恆大是怎麼當的首席經濟學家?現在明白為啥恆大出現這麼嚴重的危機了!原來是你把老許(許家印)帶歪了。

也有網民稱,「又在瞎忽悠了。」

任澤平現任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早年曾在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任職。他在2016年的一次演講中透露,2009年他剛進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時,劉鶴曾擔任其導師。而劉鶴被指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任澤平也因為背後的人物而備受關注。

10日當天,任澤平對網絡爭議作出回應稱,這是一個非臨時起意且經過科學論證的辦法。他解釋,「為什麼是央行印2萬億,而不是從財政預算出?因為現在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大、土地財政大幅下滑,政府、企業和家庭都沒錢,所以印錢生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唐敖對大紀元表示,「印錢生娃」最可能的負面影響是造成物價上漲,「過去它的通脹和債務風險主要是由房地產市場作為資金池進行吸收和沉澱,如今房住不炒了,這一蓄水池的功能也無法發揮,印錢就更可能影響到物價」。

唐敖表示,任澤平提議用大規模貨幣超發推動每年多生500萬,是想用人口紅利,來攤銷中國經濟積蓄的通脹和債務風險,並補充內需和生產力。任澤平其實自己也知道這個建議是不具備現實可行性,只是中共體制下經濟學家的無奈想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