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勿轻视Omicron  两个月内半数欧洲人将染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1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再次警告,不可轻视COVID-19的变异株Omicron可能带来的危害。预计在未来两国月内,将有超过一半的欧洲人感染Omicron,但还不应该将COVID-19视为类似流感的地方性流行疾病

近期,欧美各国感染Omicron变种株的数量持续飙升。据欧洲各国通报的统计数据,进入2022年的第一周内,欧洲就有超过700万人确诊感染了Omicron,且新增的确诊人数在两周的时间内增加了一倍以上。

WHO欧洲区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Hans Kluge)在11日举行的新闻简报中称,欧洲和中亚的53个国家中,有50个国家已经出现了Omicron确诊病例。

他表示,由于Omicron对上呼吸道的影响比对肺部大,所以现在患者表现出的病症,普遍比先前出现的其它变种毒株更轻。但WHO 认为还不能对这种变异株掉以轻心,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佐证这一结论。

克鲁格并警告说:“依照这个速度,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HME)预测,在未来6至8周内,欧洲地区50%以上人口将感染Omicron变异株。”

他所说的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是指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健康数据与评估研究所(IHME)。

目前,多个国家的药厂已经开始研发下一代疫苗。对此,WHO 表示,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现有的COVID-19疫苗是否能提供足够防护力来对抗感染力强的Omicron 。同时,也需要更深入地研究Omicron对疫苗的免疫逃脱潜力,以及自然感染诱导的免疫反应。

此前,西班牙总理佩德罗·桑切斯在10日表示,因为Omicron的致命性已经下降,现在或许应该改变病毒演变的追踪方式,将其作为类似流感的地方性疾病来对待。

桑切斯的这个说法如果成立,则意味着各国将不必再记录每一个感染的案例,也不必对所有出现症状的人进行检测。

WHO 欧洲地区办公室的高级应急官员斯莫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对上述说法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表示,只有稳定而且可预测的传播才可定义为地方性流行病。但COVID-19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而且这种病毒的演变速度相当快,此时就将其称为“地方性流行病” 还为时过早。

斯莫伍德说:“在适当的时候它可能会演变为流行病,但将时机锁定在2022年,在现阶段还有点困难。”

事实上,之前美国卫生官员也曾警告过,虽然现在看来Omicron感染者的症状较轻微,但感染数字的急剧增加,会导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而当前美国的一些医院,已经因为染疫的病患暴增及人员短缺,而不得不暂停一些选择性手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