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冬奥前夕 疫情严重 天津失守北京难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中国大陆爆发了Omicron (奥密克戎)病毒变种,当地疾控官员表示,病例至少已传播三代,可能存在社区传播。随着冬季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当局压力越来越大。外界都在担忧,北京冬奥运会可能如期举行吗?

全球疫情突然升温,中国的疫情也严峻,从西安到河南,现在天津也出现 omicron 本土病例。天津市官方1月8号晚间发布2022年1号通告,规定非必要不离开天津。

天津市民郭先生:“自从那个天津发现了以后,就更加管控了。必须持那个48小时的核酸报告,才能上车的。48小时之内的报告,还得有这个社区开出的证明,社区还是公安的,他们开出的证明才能去北京什么的,因为外省市有被天津传染的。”

天津出现中国大陆首批 Omicron 本土病例。当地疾控官员表示,病例至少已传播三代,可能存在社区传播。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说,这起疫情的走势,不排除会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之外,有可能出现更多的阳性感染者。

天津市民郭先生:“没做核酸期间,它是还不允许出入的。有的小区今天上午今天就已经解封了,就做完核酸虽然没有结果,但是他可以给出入了。关键是现在他们查不出来是什么原因带动这个病毒,因为是本土的,现在目前我还没看到这个相关报导是能找出来的这个源头,目前还没发现。”

天津疫情大爆发,对北京来说,相当很不安,尤其是稍早当局宣布,疫情期间运动员只要打疫苗就不需要隔离,并启动所谓的“气泡管理”,确保在冬奥期间,不会传染给当地人。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这个所谓的体环控制,它是跟日本学的。画个圈,就是画一个圆圈当作奥运村,你就不能出这个村,再去全面封锁,它是这种状况。所以它就不要这些人另外隔离了,就是整体不管你有没有新冠感染,你都隔离了,不允许跟中国的其他人、社区之外的人接触。”

北京当局敦促2000多万居民在当地过年,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要求人们远离用于运送运动员的专用车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专家苏紫云:“对北京来讲,尽管有这种所谓隔离的措施,但是如果一旦疫情透过工作人员这样传开来,这样子对于北京后续除了办冬奥之外,后续的疫情的冲击,我想潜在风险是很高的。毕竟从目前国际有一些运动的赛事,这些运动员在场上的接触都已经造成非常高的感染率。特别是像柔道、跆拳道这种肢体接触的运动。所以这对北京来讲,我想可能不只是两难,而是一个多难的决定。”

随着冬季奥运会的临近,当局的压力越来越大,除了对天津爆发疫情很紧张外,还担心病毒从陕西省西安市蔓延,经过山西及河南传播到河北,再进入北京。外界都在担忧,北京冬奥运会可能如期举行吗?

苏紫云:“我想北京目前看到的行为模式,它应该会采取去年8月东京奥运的模式。可能在对于选手的防控上面会更加严格,这是目前比较可能的状况。所以它现在可以做的,我想比较可能就是它持续办。然后整个规模,还有奥运相关的周边活动会减到最低。等于是说草草的把这次冬奥给办结束掉,接着开始面对下一波可能的扩散。”

冯崇义:“运动会还有另外一个政治任务,需要给习近平的二十大制造气氛。他现在是全力以赴,在这一年里头做一些政绩,做一些歌舞升平的事情出来,为习近平二十大顺利,因为他有大任务,要改变这个任期,要打破任期,顺利的做下去,这才是他的大局。所以说现在他会花大本钱,不惜代价的做这件事。”

根据百度迁徙地图显示,天津疫情爆发前一周,天津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其中又以北京最多。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