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警头目任驻港司令 新疆模式或延伸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2日讯】日前,中共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彭京堂担任新驻港部队司令员,这是驻港部队司令首次由中共武警系统将领接掌。彭京堂负责新疆反恐多年。分析认为,他很可能要把新疆模式带入香港

1月9号,中共国防部网站称,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彭京堂少将接替陈道祥少将,成为驻香港部队司令员。

这次彭京堂被调任香港,也是驻港部队司令首次由武警系统将领接任。驻港部队由中共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组成,隶属南部战区,之前7名司令员都由中共少将或中将出任。

公开资料显示,彭京堂曾任中共济南军区某旅旅长,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武警部队副参谋长。2018年7月,晋升少将警衔。2019年8月,彭京堂曾参与武警部队在乌鲁木齐近郊的反恐演练处置所谓暴力恐怖袭击。

彭京堂的履历让外界认为,他很可能要把新疆模式带入香港。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中共一直利用武警用高压的手段去镇压维吾尔族人。那么这一次,把武警的新疆总参谋长调到香港,毫无疑问,中共就是要用镇压维吾尔族人的那一套,去镇压香港民众对自由民主和人权的要求。”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问题研究专家赵远明:“中共官员的调动或者任命,都有一定的涵义的,对于香港来讲中共肯定控制是越来越严。现在你看它这个人员调配,新调的他过去是武警的,他还是纯军人出身,纯军事出身特点就是上有命令,下边就执行。然后他又在武警干过,那是专门对内进行管制镇压的。”

根据中共的《武装警察法》,武警部队主要职责是镇压所谓动乱、暴乱、骚乱、非法聚集、群体事件等,以及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突发事件。

不过,香港驻军法规定,驻港部队不参与香港内部事务。港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金钟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前,主管外交问题的耿飚、黄华都不主张香港驻军。邓小平发火,97年后派军队驻香港,但是香港驻军和新疆及西藏的驻军不同,他们还不敢赤裸裸的出兵镇压港人。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金钟:“所以说(中共)它以后会不会出动正规军,镇压西藏那样的方式来对待香港,我想暂时还看不到。因为他们现在利用香港政府、警察部队,他们认为有信心控制下来。香港还有一个很强的地下党港共。所以它利用这三股势力,然后有驻香港的军队联合起来,来对付香港市民的民主运动和民主的一些诉求。”

但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已经为武力镇压港人铺平了道路。

蓝述:“今年1月份的立法会的选举,它的选举结果,中共利用它的那种欺骗和暴力的手段。最后把整个的香港的立法会,变成了一个像北京的人大一样的橡皮图章会议,它现在需要就是个刽子手,镇压香港社会对中共的反抗。”

2020年6月底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大肆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打压敢言媒体。过去一年多来,美国在内的多国政府、议员及人权团体纷纷表示,香港的自治、民主和自由受到严重侵蚀。

2021年3月,中共人大拍板全面修改香港选举制度,12月19号香港立法会选举。由于民主派人士遭打压无人参选。选举结果是亲共建制派全部胜出。外界批评,此次选举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采访/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