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Omicron疫情源头不明 隐形传播至少15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日前表示,天津发现的Omicron(奥密克戎)病毒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在社区已隐形传播了15到21天,源头非常不清晰。

专家:天津Omicron隐匿传播至少三代 源头不明

张颖1月10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通过传播链条分析,Omicron病毒已经传播了三代,按照以往的毒株代际传播时间来说,传播三代需要15到21天,这说明Omicron病毒已经在天津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

张颖说,“(Omicron病毒)源头非常不清晰,没有办法很快锁定病毒感染的来源。”

她还表示,Omicron隐匿性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根据海外数据显示,Omicron仅需两三天就可传播一代。

中国病毒学专家常荣山也对“界面新闻”表示,流行病学回溯研究发现,Omicron的平均传播速度为一代2.7天,传播三代需要近9天的时间。

他认为,事实上天津市Omicron病毒的传播不止9天,传播很可能不止三代。

天津市1月8日深夜通报发现两例Omicron确诊病例,两人都没有津外旅居史。之后拥有1,400万人口的天津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

2022年1月8日,河南安阳滑县民众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同一天,河南安阳检测出两名Omicron病例,病毒来源基本锁定是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一名大学生。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Omicron在天津隐匿传播的时间,提早到去年12月28日,至今已有15天,波及天津、河南安阳多所学校。

Omicron变异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蔽性高、穿透力强的特点,这对中共的“零容忍”政策是一种挑战。截止10日,天津市共通报50宗Omicron病例。截止11日上午8时,安阳累计发现86名确诊病例。由于中共一直隐瞒疫情,外界认为这些官方数据并不可信。

天津疫情威胁北京 “准封城”引发民众恐慌

目前,天津Omicron毒株已经传播到400公里之外的安阳市,而距离天津仅150公里的北京似乎更加危险。据百度迁徙地图显示,1月1日至7日,在天津疫情爆发前一周,天津大量人员进入北京市。

距离北京冬奥会已不足1个月,天津疫情对北京冬奥及疫情防控构成威胁。天津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9日凌晨在疫情防控会议上誓言,要阻断天津传播链条,“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当天清晨,天津启动全市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津”。同时还采取停课、停运等防控措施,天津铁路部门已停售开往北京地区的车票,天津通往北京的公路全部封闭。

目前,天津已处于“准封城”状态,仅8日一天就紧急隔离了7.5万人,封控了28个小区,引发民众恐慌。

9日,天津市出现物资抢购潮。民众纷纷涌入市场、超市,囤积食物和生活用品。网传视频显示,天津一些超市货柜被抢购一空,一些店面门口大排长龙,有人购买大量物资,连计程车车顶上都堆满了物资。

由于中共病毒(COVID-19)变异毒株的致死率比较低,许多国家都开始放松管控,持“与病毒共存”的态度。然而中共仍坚持“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及民众生活造成严重伤害。

近日,因疫情而封城的西安,频繁传出次生灾难所导致的死亡案例,民众食物匮乏,各种人道危机比比皆是,令中国民众乃至世界震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