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Omicron疫情攻京津?习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1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月10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西安“掩耳到零”的闹剧还没结束,河南多点爆发的疫情正在稳步上升的时候,谁都没想到,被称为“北京护城河”的天津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从发现病例到两位数激增,再到迅速全城软封城、局部硬封城的全过程,又来了一个“掩耳”,只不过这次是“迅雷不及掩耳”。

今天我们就来关注大陆这一波最新的疫情进展,尤其天津疫情,已经直抵北京城下,直接威胁到了中南海的稳定和冬奥会的举行,其无论在医学领域和政治领域的冲击力都是巨大的。

【天津爆发本土奥密克戎疫情】

天津这波疫情始于1月8号凌晨,市防控指挥部先后两次接到津南医院报告,说有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这两人都是女性,一名29岁,是托辅机构工作人员,她在1月6号凌晨突然出现寒战发热和咳嗽流涕,7号主动前往津南医院检测核酸被证实阳性。

另一个年仅10岁,是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也是因为出现发热,由家人陪同在7号去了津南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然后8号被确诊。

这两例是目前天津这波疫情能够查到的最早的病例,两人最大的共同点,是发病前14天内从未离开过天津,也没有任何海外人员接触史,都是本土发病的病例。

到了8号当天半夜,天津市疾控中心完成了这两个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按照官方统一的文字表述,说确认这2例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这里提到的“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指去年12月13日天津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与这次的本土毒株不是同一传播链。

所以,这个表述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天津首次发现了与境外输入无关的本土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而且病毒序列不同,这两个病例之间也没发现有交集,他们感染的源头不明。

一说到奥密克戎,我想朋友们都知道它的威力对吧,美国一天百万确诊的罪魁祸首就是它。所以天津官方对此有多么紧张我们是完全可以想像的。

果然,截至到8号当晚9点,天津市津南区在筛查中立即报告说发现了18例新的阳性感染者。

这个消息一出来,网络瞬间炸锅。一个小时后的10:10,天津疫情防空指挥部发布了2022年1号通告,核心信息就是6个字:非必要不离津。这实际上就是软封城了。

3小时后的9号凌晨,以对习主席“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的拍马功独步天下的天津书记李鸿忠,不得不熬夜开会,然后宣布天津从9号一早7点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天津就此进入“战时状态”。

现在最新的情况是,1月9号零点到24点一天之内,天津又报告新增了21例本土病例,全在津南区。然后全市省际交通班线全停,部分区域停课、景点关闭。

与此同时,倍受舆论关注的是,天津多区地居民掀起了抢购食品及生活日用品的热潮,多段视频在网络流传,显示众多超市和菜市场都有民众在进行恐慌性抢购。

而在另一个菜市场,有人用手提喇叭呼吁居民冷静,让大家相信国家,不要抢,但几乎没有人理会他。毕竟,西安人民已经相信了国家一次,现成的惨状和教训就摆在那里,所有人都看得见。

【奥密克戎严重挑战“清零”政策】

这次天津疫情爆发之突然,进展之迅速,让很多人都感到措手不及。到目前为止,天津疫情因为其具备的4大特殊性,已经迅速取代西安冲上微博热搜前三,成为中外密切关注的焦点。

第一大特殊性,当然就是天津疫情的毒株来自奥密克戎。我们都知道,现在医学界对奥密克戎的出现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争议非常大,但无论那方观点,都承认一个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极强,而重症住院率和死亡率目前保持了相对低水平。

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到什么程度?根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对英国的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仅3天或者更短时间就可翻倍。朋友们可能看到了中共官方的说辞,说天津发现的毒株已经传播到第3代,其实这说法已经缩水了。

因为河南安阳市2个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已经被证实来源于去年12月28日从天津返回的大学生,二者是同一传播链。如果按3天翻倍来计算,从去年12月28号到现在,天津的奥密克戎传播至少已经超过5代。

上次我们聊到了美国一日百万阳性,奥密克戎就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而美国从去年12初才发现首例奥密克戎阳性病例,到现在不过刚刚一个多月,该毒株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传播毒株。来自哈佛的专家爱德华‧瑞恩透露,麻省的阳性病例现在近100%为奥密克戎,Delta已经几乎完全从新英格兰地区消失了。

正因如此,瑞恩认为,在奥密克戎横扫全球的背景下,追踪接触者是毫无价值的,因为整个社会最终可能有高达20%~50%的阳性率,筛查密接者的速度不可能跟得上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

所以,面对如此强大传染性的病毒,要想凭借行政手段来追踪密接者切断传播链,其成功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百度地图显示北京已有疫情?】

第二大特殊性,当然在于天津作为北京的“护城河”这种密切的关系。

京津冀三地号称“一小时交通圈”,人员往来密集到京津两地每天往来超过70对动车的车上基本都是下饺子状态。这种密度的人员流动对北京的威胁有多大,不需要发挥想像都能知道个大概。

到目前为止,天津已暂停所有跨省客运及包车业务,连快递都全停了,市内也有至少48条公车路线停驶;而天津铁路部门也已经停售开往北京地区的车票,并开始封闭通往北京的公路,已经得到证实的是,有部分进京车辆已经被要求返回。

北京这边,市疾控中心在昨天也发布公告,要求去年12月23日以来,只要途经天津市的人员,都必须主动向社区、单位、旅馆报告,并配合PCR检测等措施;京津两地人员非必要不往来,而跨地通勤的人,一律居家办公。

所以,尽管目前天津官方宣布说所有的确诊病例都在津南区,但在津南区之外,包括在北京地区如果发现奥密克戎阳性病例了,那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事情。要知道,根据刚才我们提到的哈佛那位瑞恩教授提供的数据,PCR快速检测对有症状的奥密克戎感染者阳性率只有50%~80%,而对无症状者的敏感度更低到只有30%~60%。

他甚至提到奥密克戎的感染病例中有40%都是无症状感染者。

为什么大陆的核酸检测都要做很多轮而且检测报告有效性往往只限定48小时?原因就在这里。

如果就我个人的判断来说,我认为北京几乎可以肯定已经有奥密克戎病例的存在并且在蔓延传播了。为什么我们可以下这个结论?大家只需要简单看看天津疫情爆发前一周从天津迁出的目的地示意图就会明白了。

根据《人民日报》下属的《健康时报》自己依据百度迁徙地图的报导显示,1月1号到7号的七天时间内,天津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河北廊坊市、唐山市等地,其中北京是榜首,占比最高。

刚才我们提到了,河南安阳的2例奥密克戎已经被证实来自天津传播链,而从天津迁出到安阳的人数比例是多少呢?仅有0.43%。而天津到北京的占比是多少呢?是17.92%,超过安阳40多倍。而百度迁徙地图反映的只不过是部分情况,实际情况只会更多。

那为什么北京现在没有见到任何奥密克戎病例报告呢?一方面奥密克戎大多数都表现为类似感冒的轻症或无症状,很多人都当成普通感冒来处理或自愈了。另一方面北京当前正在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进退维谷的处境,当局无论宣布还是不宣布疫情都非常棘手。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就是冬奥会。

【疫情冲击冬奥会 习近平进退维谷】

这也是天津疫情带来的第三大特殊性所在。

冬奥会对当前的中共有多重要,对习近平塑造“东升西降、大国崛起”的宏大叙事宣传有多重要,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就不再啰嗦了。

在这里想说的重点是,北京现在关键问题在于,不是有没有疫情蔓延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公布有疫情的问题。

众所周知,中共公布一个地方的疫情与其全面清零模式是完全捆绑在一起的,只要宣布了某地有疫情,而且还是奥密克戎毒株,当地及周边就不得不进入封城、半封城状态,然后全员核酸检测什么的一条龙全套都上来。

平时这么做,当局觉得这是红色体制的独家优势。但在奥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开幕的情况下,这么做就会反转成劣势,而且是绝对的负能量,等于把前面多少次的严防死守和西安不惜首创社会面清零来力保冬奥会的代价,全都付诸东流了。

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如果北京在封城抗疫的背景下举行冬奥会,那将是一幅多么超魔幻现实主义的画面:那边习近平在向全世界展示伟大的抗疫成就,在理直气壮地宣布世界选择了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共的;这边一群群防疫人员犹如鬼子进村在空旷的街道上列队喷洒消毒剂;夜幕下的北京城四处响起的不是凄厉的喊楼声,就是连夜挤在一起测核酸的吵闹声。

甚至于如果要是再冒出两个胆大的,闹出点像阳台敲锣或大喊“都是假的”这类动静,那习近平开的就不叫冬奥会了,而是将变成北京冬季抗疫清零直播会。

我相信,习近平恐怕宁可延迟奥运会都绝对不想看到这一幕发生。

在另一方面,如果中共要如期举办奥运会,还要极力营造抗疫很成功、北京很安全的形象,就只能故作镇定保持不封城不搞全民核酸。但如此一来,一旦病毒蔓延失控,同样可能毁了冬奥会——谁都知道,纸是不可能包得住火的。

也就是说,在冬奥会即将开幕的最要命的节骨眼上,首都脚下的天津城出了这么大一个乱子,让习近平进退维谷左右为难,这种棘手的局面恐怕是习近平当政一来的第一次。

中共“外松内紧”

所以,我觉得当局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外松内紧”。所谓“外松”,就是表面上极力压制疫情舆论,通过局部低调封控、造假数据以及严厉的舆论管控来制造一个疫情平稳受控、一切尽在掌握的假象,不到万不得已不公开宣布封城。

朋友们看看下面两张图,就可以看到,天津当局的疫情数据已经在开始造假了。

而“内紧”,则是对影响大的主城区进行各级内部传达,秘密行动,达到“不是封城、胜似封城”的效果。

当然,这种“外松内紧”必须存在一个前提,就是疫情本身局限在一定的规模,才有可能让当局有故作镇定的空间。如果疫情发展到像西安那样,甚至超过西安,那么当局就算想要“外松”恐怕也是不行的。

我们都知道,西安疫情一直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疑团,就是从疫情源头西安机场发端出来的三大传播链,总共感染的人数没有超过60人,相关数百名ABC三类密接者也都未见异常,按理说疫情应当已经被控制。

但蹊跷的是在12月16号的时候,西安多地突然同期爆发社区疫情,查不清来源,结果很快就被迫封城。我们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说,天津现在是类似的情况,是本土突然爆发的来源不明的疫情,在这种情况下,当局认定病毒一定就是链式传播这个观点本身就存在漏洞,同时还想单单依靠大数据查清传播链来切断传染途径,恐怕就更有点一厢情愿了。

【天津或现更极端封控】

最后一点特殊性,和李鸿忠这个人有关。

在开头我们已经提到了,李鸿忠是出了名的极端派,在习近平遭遇如此重大的危机时刻,他如果能侥幸控制疫情不波及北京,当叙首功,20大入常都说不定。但如果天津失守殃及冬奥会,他的仕途基本可以肯定就到头了。

所以,在这样的极端处境下,又遇到这么一个极端之人,我们不难想像,天津的抗疫很可能最终会演变成“清零不绝对就是绝对没清零”的局面,由极端封控造成的次生灾害恐怕比起西安来只会更多。

如果西安做到了“一人阳性、全楼拉走”,恐怕李鸿忠完全做得出来“一人阳性、全小区甚至全街道拉走”这样的事。

从武汉封城到西安封城,再到现在的天津软封城,我们都看到中共清零模式带来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很多原本很容易就解决的小事,被极端生硬的一刀切政策人为逼成了大事,然后政府再来全民动员集中力量办大事;而在政治挂帅之下往往大事都给办成了丧事,最后再由党的喉舌锣鼓喧天地把丧事强行办成喜事来了结。

这个过程一直在中共治下的土地上不断周而复始地上演,这次的天津疫情,会成为例外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与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