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察】冬奥会 中共防火墙将开一条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距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一个月,习近平日前到北京冬奥场馆视察,强调办奥运会的外宣功能。与此相关的是,冬奥会期间,中共承诺长城防火墙将对外国赛者及媒体开出一条缝。

北京冬奥会组织方于1月4日宣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媒体中心已正式启用。当天,习近平到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考察调研,要求媒体讲好所谓的中国故事,争取第一时间把北京冬奥会的消息传播出去,云云。

北京冬奥将于2月4日开幕,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开幕。

中共网路防火墙“将开一条缝”

在中共官方布局大外宣之际,一个与媒体和网络自由相关的中共官方“承诺”,引起大纪元记者关注。

美国之音近日报导,国际奥委会在一个电邮声明中确认,中国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办方,将遵守承诺,允许运动员及得到认证的外国媒体,在奥林匹克村、比赛及非比赛场所,以及签订合同的媒体酒店等处所,获取公开的网路服务。

国际奥委会说,“得到认证的参与者将能够通过有线的或无线光传送网路(OTN)连接,使用自己的设备获取公开的网路服务……当通过Beijing2022年价目标准项目购买奥运会用户身份模块(SIM,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通称电话卡)时。”

中共自1998年起打造号称“防火长城”的网路防火墙,阻拦网际网路自由讯息。外界经常将当代中国人的网路“翻墙”看国外自由资讯的行为,与当年的东德人翻越的柏林墙相提并论。

网络安全专业人士、中国民主阵线电脑技术部负责人张晓刚1月7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在奥运村等区域的网路“开一条缝”,但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和海外的记者,到时也会被严密监控。

张晓刚表示,中共会有很多的措施去限制、监控网络。“它随时进行监控,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网路封锁。表面上给你外国媒体自由使用,但你要接触中国的运动员,接触中国的老百姓,讲什么话,会不会受到干扰和监控,到时候才知道,从以往的经验来说,中共承诺给的(网络)并不是完全自由的。”

张晓刚表示,中共给海外的运动员的网路服务通道跟老百姓的不是兼容的,只是给海外来的一个通道,即使这样,也会有很多的监控措施。而且中国的运动员都用不了这个网路。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国维持在全球第177名,倒数第四。无国界记者在报告中指出,近年中共将网路审查丶监控与政令宣导工作发展到“前所未有的规模”。

报告提到:“北京⼤量运⽤最新科技和⼤批审查⼈员及网军,成功监控资讯流,在网路上监视丶审查人民,并在社群媒体上进⾏内宣。中国政府同时将其影响⼒扩展⾄海外,企图强加其论述给国际受众,推广新闻业等同国家宣传的谬论。”

2021年6月23日,位于瑞士洛桑的一块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语牌。(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从2008年奥运到2022年冬奥 围绕自由与人权的争议

中共当局过去也曾在某些场合、某些场所为某些外国访客解锁长城防火墙。

张晓刚表示,中共这种承诺以前做过很多次,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也有类似的承诺,包括网络自由,甚至允许示威,但实施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完全是控制,没有示威的机会,那网路也是一样”。

北京在2001年申办2008年奥运时就作出包括改善人权、新闻自由等多项国际承诺。时任北京奥组会主委、北京市长刘淇在莫斯科向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北京如果获准主办奥运”,将“促进人权的进一步发展”;北京申奥委秘书长王伟则表示“我们将给予来华记者充分的新闻自由,可以在比赛前及比赛期间,到北京及其它城市,报导任何希望采访的任何事,而且还将容许示威”。

2008年8月8日–2008年8月24日,北京举行奥运会。但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一周,7月底到达北京的外国记者发现,无法在主新闻媒体中心登陆对于中共政府来说非常敏感的网站。香港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当时说,一些敏感网站,包括任何提到国际特赦、西藏、法轮功、天安门事件的网站,都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登录。

在引发争议后,2008年8月1日,国际奥委会官员声称和中方达成一致,“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不过北京奥组委官员孙伟德在8月2日又声称,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仍会对“少数网站浏览有障碍”,并举例包括法轮功的网站。

2008年3月18日,部分法轮功学员及其支持者在联合国总部门前,向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呼吁制止中共继续迫害法轮功,并指出中共利用北京奥运严酷迫害法轮功。(李清/大纪元)

另外,当局承诺可以示威,但据英媒BBC报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中共当局共收到77份申请,要求在北京特别划定的三个区域举行示威活动,这些申请无一得到批准。

今年的北京冬奥,我们至今没看到中共对国际社会有改善人权方面的任何承诺。查询中共官方报导,从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至今,中共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就是笼统的声称会“办好冬奥会”,以及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类话语,并没有提及改善倍受谴责的中国人权。

去年11月初网球名将彭帅在微博曝光被中共前高层张高丽性侵后,中共采取了外宣维稳策略,回避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张高丽是北京冬奥筹办领导小组的前任领导人。

与此同时,因中共严重侵犯人权等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对北京冬奥会采取外交抵制。

奥运名将黄晓敏:中共为办成奥运不择手段

习近平1月4日视察北京冬奥会场地时,对中共大外宣工作定调要“传播冬奥消息,讲好中国故事”。官媒强调这次是自2017年以来习第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

前中国著名泳将、汉城奥运会银牌得主黄晓敏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不光是想统治中国,也想统治世界,“它的野心是这样”。

黄晓敏说,中共现在已四面楚歌,北京冬奥会在世界范围受到抵制。中共怕丢面子,为把奥运办下去,于是不择任何手段,“只要你来参加,我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你。”于是就给外国运动员种种特权。

“但是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他们很不满,因为他们没有享受到”,黄晓敏说,中国的网路被中共封锁,人们看到的都是被中共过滤过的信息,“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黄晓敏说,中共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在欺骗世界,但它的真实面目已经慢慢地被揭示出来了。

超国民待遇——一个引起愤怒的话题

中共给予外国人的特权,巨大的反差一直是让中国人感到愤怒的话题。

2018年6月21日,已宣布建设国际自贸区海南省,在政府网站发布向外国人提供非实名网际网路账户,以使用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的计划。在大陆微博上,这一计划引发中国网民成千上万的愤怒评论,这些言论迅速随后被消灭。

两天后,海南省政府网站把这份文件“下架”了。此事后来没有后续报导。

另一方面,中国内陆去年底至今疫情延烧,在重灾区的西安,为尽快完成“清零”目标,市政府把高危人士迁移至郊区,声称达成“社会面清零”。同时当局5日在微信发布紧急通知,称所有微信群受到监控,如果传播负面新闻,就立即封群。

大陆网路作家荆楚对大纪元表示,现在微信封群太多了,对老百姓封锁网路,是中共一贯的欺骗手段之一。

荆楚说:“中共这些窃国大盗是一群骗子,他们为了对老百姓继续欺骗,把老百姓的眼睛蒙起来,耳朵堵起来,嘴巴用胶布封起来,才利于他们的统治。如果老百姓都看到了,要说话,它的政权就灰飞烟灭。所以才要采取封锁网路的策略。”

“中国的网路实际算是区域网,是在世界网际网路之外的一个局部的网路。但对国外人不一样”,荆楚说:“国外来的人,人家受不了对网路的封禁,肯定不高兴,中共就给他们特权”。

对中国老百姓中共就是严密封锁,荆楚说:“骗子最怕人家醒悟过来。”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对大纪元表示,“现在国人跟外国人的待遇(对比)跟晚清时是一个样,外国人享有超国民待遇,中国人连国民待遇都跟不上。”

不过陈永苗认为,开始时“翻墙”就是让中国民众有一个启蒙,接收一些国内没有的信息。现在通过几十年的网路发展,国内本身的政治冲突,一旦触及自身利益,也足以让民众形成政治立场。

专家:在北京冬奥“网路特区”上网需注意安全

中共政府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数码监视系统之一,利用军方以及一些国营和民营科技企业提供的技术,监控和检查十几亿民众的传送的信息及言论。这种监视也用到了外国人的身上。路透社去年底曾报导,中共湖南当局,在9月将一个合同授予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以建造一个特别针对外国记者和留学生的监视系统。

网络安全专业人士张晓刚再次对大纪元强调,到中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和外国记者还是需要注意网路安全,“我们知道中共在国内对网路的监控是无所不在的。(中共)国安有时公开对被抓的异议人士说,你们完全生活在透明中,你们在手机上、网路上做什么我们全都看得到。那同样在冬奥会期间,海外的运动员、海外的媒体他们的通讯同样受到中共的严密的监控,也是在透明之中。”

张晓刚建议,外国记者跟中国的民众包括异议人士接触,收到的信息,包括录音、影像,通过网络传送一定要非常地小心,“不要被中共国安得到这些信息。翻墙工具自己备一些,做特别的保护措施”。

不过,据中共官方信息,以防疫为由,当局正在建北京冬奥所谓的“闭环系统”——又称“泡泡”,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团队官员、奥运工作人员和记者将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与外界隔开。“泡泡”之内,没有其他人进去,也没有人出来。这将使外媒记者在冬奥期间基本无法接触到与奥运无关人士。

另外,中共政府自2017年以来已加强严控使用VPN的行为,并严管设在中国的VPN提供商,禁止某些酒店向外国访客提供VPN服务。

大纪元早前报导,由动态网开发的自由门和无界浏览等免费翻墙软体,由于都是用自己特有的协议,不受中共审查的干扰,依然能稳定翻墙。

法轮功学员研发的五大破网软体标识,资料图。(大纪元图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