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惯例 阿联周五改上半天班 民众不习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今年正式将周末移至周六和周日,打破为穆斯林祈祷者实行的周五全天休息区域性惯例,7日是员工和学童上班、上课的第一个星期五。

法新社报导,许多人抱怨这种改变,企业也作法不一。有些公司采行西方周末制度,但其他私人企业则仍坚持和其他波湾国家相同作法,选在周五和周六放假。

在阿联,需要祷告的周五向来是放假日。阿联先前把周末定为周四、周五,2006年改为周五、周六。

清真寺变得格外繁忙。信徒照常带着祈祷垫前来,但许多人随后返回办公室上班。

22岁的英国人金恩(Rachel King)在餐饮业工作,住在杜拜已有6个月。她说:“我宁可(周五)放假。我们一直这么做,而且喜欢这种制度。周五放假,就可以去某些有营业的地方,可以办一些事情,但现在要改在周六去做。”

阿联于去年底意外宣布公部门改变周末制度,以便和其他波湾国家的国际企业竞争,尤其是沙乌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

根据新的时间表,阿联政府部门和学校每周工作、上学4天半,周末从周五12时开始,一直到周日结束。周五祈祷固定在下午1时15分举行。穆斯林祈祷时间原本通常以太阳位置决定。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Mercer)进行民调发现,在195家企业当中,仅有23%准备采行4天半工作规定,但有过半数企业决定把周末挪到周六和周日。

一名在国际分销商工作的女员工说:“我很幸运和孩子的放假日相同,但我丈夫就不是了。他在一家跨国公司上班,现阶段还没更改规定,我希望他们赶快改,要不然我们的家庭生活就毁了。”

美世调查也发现,近1/3公司忧心与同区域其他公司不同调带来的影响。

在活动公司上班的拉纳(Rana)说:“我们常和埃及、沙乌地阿拉伯合作。”她表示,团队部分成员必须在周日上班。

杜拜的金融区在周五通常静悄悄,因为许多人远距工作,尤其现在疫情升温,许多学童也远距上课。

34岁的银行员工说,“这是第一个要上班的周五,感觉有点怪。但这对我来说合理,至少对银行业来说。我们现在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工作日相同。”

新制度成为社群媒体的主要话题,一名推特用户抱怨“感觉完全不对”。

推文写道:“我的身体和心灵都完全适应于周五要放假。我想今天会经历一段痛苦漫长的挣扎。”

位于杜拜隔壁的沙迦邦(Sharjah)则找到了简单的解决方法:干脆从周五到周日3天通通放假。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