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慣例 阿聯週五改上半天班 民眾不習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年正式將週末移至週六和週日,打破為穆斯林祈禱者實行的週五全天休息區域性慣例,7日是員工和學童上班、上課的第一個星期五。

法新社報導,許多人抱怨這種改變,企業也作法不一。有些公司採行西方週末制度,但其他私人企業則仍堅持和其他波灣國家相同作法,選在週五和週六放假。

在阿聯,需要禱告的週五向來是放假日。阿聯先前把週末定為週四、週五,2006年改為週五、週六。

清真寺變得格外繁忙。信徒照常帶著祈禱墊前來,但許多人隨後返回辦公室上班。

22歲的英國人金恩(Rachel King)在餐飲業工作,住在杜拜已有6個月。她說:「我寧可(週五)放假。我們一直這麼做,而且喜歡這種制度。週五放假,就可以去某些有營業的地方,可以辦一些事情,但現在要改在週六去做。」

阿聯於去年底意外宣布公部門改變週末制度,以便和其他波灣國家的國際企業競爭,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

根據新的時間表,阿聯政府部門和學校每週工作、上學4天半,週末從週五12時開始,一直到週日結束。週五祈禱固定在下午1時15分舉行。穆斯林祈禱時間原本通常以太陽位置決定。

美世人力資源諮詢公司(Mercer)進行民調發現,在195家企業當中,僅有23%準備採行4天半工作規定,但有過半數企業決定把週末挪到週六和週日。

一名在國際分銷商工作的女員工說:「我很幸運和孩子的放假日相同,但我丈夫就不是了。他在一家跨國公司上班,現階段還沒更改規定,我希望他們趕快改,要不然我們的家庭生活就毀了。」

美世調查也發現,近1/3公司憂心與同區域其他公司不同調帶來的影響。

在活動公司上班的拉納(Rana)說:「我們常和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合作。」她表示,團隊部分成員必須在週日上班。

杜拜的金融區在週五通常靜悄悄,因為許多人遠距工作,尤其現在疫情升溫,許多學童也遠距上課。

34歲的銀行員工說,「這是第一個要上班的週五,感覺有點怪。但這對我來說合理,至少對銀行業來說。我們現在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工作日相同。」

新制度成為社群媒體的主要話題,一名推特用戶抱怨「感覺完全不對」。

推文寫道:「我的身體和心靈都完全適應於週五要放假。我想今天會經歷一段痛苦漫長的掙扎。」

位於杜拜隔壁的沙迦邦(Sharjah)則找到了簡單的解決方法:乾脆從週五到週日3天通通放假。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