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总统下令直接开枪 习近平传口信称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周五,哈萨克斯坦总统下令对抗议民众“无需警告、直接开枪”。习近平对镇压行动传口信赞赏。而西方各国表示强烈关注。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我已下令执法机构和军队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开枪杀人。”

1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将国内抗议者称为“土匪和恐怖分子”,将当局暴力镇压行动说成是“反恐行动”。年初该国爆发抗议,导火索是因为西部居民反对液化气价格上涨一倍。

根据哈萨克斯坦官媒报导,18名安全人员和26名抗议者丧生;超过3,000人被拘留。但真实数字有待调查核实。

中共党魁习近平7日在致托卡耶夫的口信中,称赞他“果断采取有力举措”平息事态;习近平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乱、策动“颜色革命”。

美国、北约、欧盟等都表示密切关注哈萨克斯坦的局势。

今年初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7号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率领的27位欧委会成员在爱丽舍宫会晤。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们呼吁降级(紧张)态势,我们也将在此背景下保持积极行动的机动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为逝去的生命而惋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重要的是结束暴力并尊重人权,包括和平示威的权利和言论自由的权利。”

针对此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请求俄罗斯领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组成的联军进驻该国支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此举表达了质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我看来,哈萨克斯坦当局当然有能力妥善处理抗议活动,在尊重抗议者权利的同时维护法律和秩序。因此,尚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觉得需要任何外部援助。”

俄罗斯军队与哈萨克斯坦当局安全部队7号宣布,已重新控制了该国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机场。

托卡耶夫表示,要将斗争进行到底。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