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總統下令直接開槍 習近平傳口信稱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週五,哈薩克斯坦總統下令對抗議民眾「無需警告、直接開槍」。習近平對鎮壓行動傳口信讚賞。而西方各國表示强烈關注。

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我已下令執法機構和軍隊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槍殺人。」

1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將國內抗議者稱為「土匪和恐怖分子」,將當局暴力鎮壓行動說成是「反恐行動」。年初該國爆發抗議,導火索是因為西部居民反對液化氣價格上漲一倍。

根據哈薩克斯坦官媒報導,18名安全人員和26名抗議者喪生;超過3,000人被拘留。但真實數字有待調查核實。

中共黨魁習近平7日在致託卡耶夫的口信中,稱讚他「果斷採取有力舉措」平息事態;習近平並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斯坦製造動亂、策動「顏色革命」。

美國、北約、歐盟等都表示密切關注哈薩克斯坦的局勢。

今年初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7號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率領的27位歐委會成員在愛麗舍宮會晤。

法國總統 馬克龍:「我們呼籲降級(緊張)態勢,我們也將在此背景下保持積極行動的機動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為逝去的生命而惋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重要的是結束暴力並尊重人權,包括和平示威的權利和言論自由的權利。」

針對此前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請求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組成的聯軍進駐該國支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此舉表達了質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我看來,哈薩克斯坦當局當然有能力妥善處理抗議活動,在尊重抗議者權利的同時維護法律和秩序。因此,尚不清楚他們為什麼覺得需要任何外部援助。」

俄羅斯軍隊與哈薩克斯坦當局安全部隊7號宣佈,已重新控制了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機場。

託卡耶夫表示,要將鬥爭進行到底。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