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厅官被控收受482瓶茅台 贪腐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近日,贵州正厅级落马官员宫晓农受贿案起诉书曝光,宫晓农涉嫌收受他人财物约382.87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各类茅台酒达482瓶。

据陆媒报导,根据起诉书,宫晓农受贿所得财物中约半数来自纳雍县某医院投资人胡某某,价值超过190万元。其中,2005年至2011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胡某某在纳雍县设立民营医院、匹配商业用地等提供帮助。

起诉书称,2006年上半年,在宫晓农授意下,胡某某将自己投资兴建的某商住楼4个商铺和12套住房按建筑成本交由卢某某售卖赚取差价,共获利164万余元,宫晓农予以认可。

2006年初至2019年初,宫晓农还先后17次在纳雍县、毕节七星关区、贵阳金阳等地收受胡某某所送现金7万元,以及飞天茅台酒108瓶、15年茅台酒12瓶,共计19万余元。

起诉书显示,包括前述胡某某送的120瓶茅台酒在内,宫晓农共收受飞天茅台、年份茅台、生肖茅台等共计482瓶。

起诉书称,2011年至2013年,宫晓农先后6次收受山西某公司纳雍沙田煤矿负责人侯某某所送飞天茅台酒48瓶、15年茅台酒6瓶,折合10万余元。此外,宫晓农还曾向侯某某索取一辆价值81.87万元的丰田越野车,该车一度交由宫的司机卢某某使用,后因害怕被相关部门查处又退还。

2012年至2018年初,宫晓农利用职务便利为毕节某公司实际控制人吉某某在毕节七星关区投资建设南山公园及配套项目提供帮助,并先后6次收受吉某某所送50年茅台酒8瓶、30年茅台酒6瓶、15年茅台酒12瓶、鸡年生肖茅台酒12瓶,共计34万余元。

起诉书还显示,宫晓农曾收受多位下属的财物,为他们的职务调整提供帮助。

如2009年至2011年,宫晓农先后3次在纳雍县宿舍收受下属郭某丙所送现金1.5万元和飞天茅台酒36瓶,共计4万余元。

2007年初至2010年初,宫晓农先后4次在毕节七星关区收受下属王某甲所送现金2万元和飞天茅台酒30瓶,共计3.9万余元。

2006年至2011年,宫晓农先后6次在纳雍县、毕节七星关区收受下属张某甲所送飞天茅台酒66瓶,共计3.78万余元。

公开资料显示,宫晓农,1962年10月出生,辽宁大连人,曾任贵州省纳雍县县长、县委书记,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毕节市委常委、七星关区委书记,毕节市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等职,2019年1月转任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正厅长级)。

2019年5月,宫晓农因涉嫌受贿罪被采取留置措施,后留置期限延长3个月至2019年11月4日。

2019年10月,宫晓农被通报双开。通报称,宫晓农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摊派费用,违规向私营企业出借巨额资金,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2019年12月,宫晓农受贿案被提起公诉。

近几年来,已有多名落马官员与茅台酒“扯上关系”。

大陆媒体曾报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王天普一顿饭喝掉8瓶茅台7瓶红酒,消费4万多元。

中共央视2020年1月播放的《国家监察》专集节目中,披露了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受贿案细节,指其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为甘肃省委前书记王三运、贵州省前副省长王晓光等人办理茅台酒经营权并增加配额指标;还大肆谋取私利,自2004年起,仅其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元。

节目中还披露,王晓光家中藏有高达4000多瓶的茅台酒,为防止曝露,他把年份酒分批倒入自家马桶,试图消灭证据。而他的妻子看着他猛向马桶倒酒,感叹说“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

王晓光长期通过袁仁国等人偷卖茅台酒,并为家人和亲属获取了4家茅台特许专卖经营权,7年获利4000多万元,他还把账户挂在亲戚朋友名下,向企业“借款”入市买股,约定赚钱再还钱,交易额达4.9亿元,净利达1.6亿元。

2019年4月,王晓光因犯受贿、贪污、内幕交易罪,被判刑20年。王三运以受贿罪获刑12年。

中共官媒的专题片则介绍,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十分爱好茅台酒。他曾借用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的三处住房,用来存放自己违纪违法所得的资产和物品,其中茅台酒就有2900多瓶。就在被留置的当天中午,赵洪顺还接受了一名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酒。

2020年6月,赵洪顺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