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织印太抗共网 中共渗透后院谋接管拉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接力川普蓬佩奥,拜登政府国务卿布林肯12月表态,建构印太地区的国防与经济联盟,对抗中共扩张。不过,美国前政策规划人员警告,中共制定了“多维接触战略”,染指中南美洲,如果成功,将对美国带来巨大的情报隐忧。

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搭载F35C战斗机,航向印太地区。美国日本1月6日,举行外交国防2+2会谈。日本即将与澳洲签署60年来最重大国防协议“互惠准入协定”,提升双方共同训练,快速部署、共同作战能力。日本也和英国谈判类似协议、法国也表达意愿。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川普拜登)印太战略,他是希望在整个印太地区,能够编织成一个蛛网状,就不是以前的那个双边的,美国的军事同盟国家自己都要互相的连结。(中共想要用连横去打破不太容易,因为他们各自都弄在一起了。)是的。”

美国六成军力布署印太,一向裁减军费的民主党,国会通过美国史上最高国防预算案,7,779亿美金。日本、澳洲、台湾都在升高预算,因应中共威胁。

不过,美国媒体警告,中共企图接管美国后院拉丁美洲,曾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人员的教授埃利斯指出,中共制定了“多维接触战略”,企图大幅扩大影响力,造成美国巨大的情报隐忧。

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要跟美国平起平坐,中共所讲的要平视世界这个概念,现在延伸到中美洲了。价值观与意识型态的对抗 。”

中共挖走中华民国邦交尼加拉瓜;左派独裁者奥蒂嘉政权,希望中共资助修建连结大西洋到太平洋的运河,让中共军舰借此进入加勒比地区。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它会开始全方位的在转换,当地国家或政府的思维。中共正在把它的所谓的数位、那种监控的那种手段工具科技,输往中南美洲。”

董立文表示,中共长期经营南美洲,近几年往中美洲扩散,挖走多个台湾邦交;但后续可能面临拉美人民的反扑。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中共(挖走台湾邦交)都有许诺,譬如说它的经济援助,说起来都是几十亿到上百亿美金不等 ,没有兑现。我(中共)借给你钱,钱花在我身上,这种模式一条龙嘛,所以就慢慢的渗透,已经造成南美洲当地人民不满其实(拉美这些)政府都是被(中共)收买的,可是人民会陆续出现抵抗。”

其次,美国划出两条红线,不让中共在中南美洲军事布局、阻止中共挖走台湾邦交国。

吴嘉隆表示,中共伸手美国后院,美国近年则积极经营东南亚国家。例如布林肯在大国印尼演说,谈自由开放印太。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