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織印太抗共網 中共滲透後院謀接管拉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接力川普蓬佩奧,拜登政府國務卿布林肯12月表態,建構印太地區的國防與經濟聯盟,對抗中共擴張。不過,美國前政策規劃人員警告,中共制定了「多維接觸戰略」,染指中南美洲,如果成功,將對美國帶來巨大的情報隱憂。

美國林肯號航空母艦,搭載F35C戰鬥機,航向印太地區。美國日本1月6日,舉行外交國防2+2會談。日本即將與澳洲簽署60年來最重大國防協議「互惠准入協定」,提升雙方共同訓練,快速部署、共同作戰能力。日本也和英國談判類似協議、法國也表達意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川普拜登)印太戰略,他是希望在整個印太地區,能夠編織成一個蛛網狀,就不是以前的那個雙邊的,美國的軍事同盟國家自己都要互相的連結。(中共想要用連橫去打破不太容易,因為他們各自都弄在一起了。)是的。」

美國六成軍力佈署印太,一向裁減軍費的民主黨,國會通過美國史上最高國防預算案,7,779億美金。日本、澳洲、台灣都在升高預算,因應中共威脅。

不過,美國媒體警告,中共企圖接管美國後院拉丁美洲,曾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人員的教授埃利斯指出,中共制定了「多維接觸戰略」,企圖大幅擴大影響力,造成美國巨大的情報隱憂。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要跟美國平起平坐,中共所講的要平視世界這個概念,現在延伸到中美洲了。價值觀與意識型態的對抗 。」

中共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尼加拉瓜;左派獨裁者奧蒂嘉政權,希望中共資助修建連結大西洋到太平洋的運河,讓中共軍艦藉此進入加勒比地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它會開始全方位的在轉換,當地國家或政府的思維。中共正在把它的所謂的數位、那種監控的那種手段工具科技,輸往中南美洲。」

董立文表示,中共長期經營南美洲,近幾年往中美洲擴散,挖走多個台灣邦交;但後續可能面臨拉美人民的反撲。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共(挖走台灣邦交)都有許諾,譬如說它的經濟援助,說起來都是幾十億到上百億美金不等 ,沒有兌現。我(中共)借給你錢,錢花在我身上,這種模式一條龍嘛,所以就慢慢的滲透,已經造成南美洲當地人民不滿其實(拉美這些)政府都是被(中共)收買的,可是人民會陸續出現抵抗。」

其次,美國劃出兩條紅線,不讓中共在中南美洲軍事布局、阻止中共挖走台灣邦交國。

吳嘉隆表示,中共伸手美國後院,美國近年則積極經營東南亞國家。例如布林肯在大國印尼演說,談自由開放印太。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