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签署新年1号军令 训词突出“形势变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6日讯】习近平日前签署了中共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外界发现,这次训词比较异常。与往年强调实战训练相比,这次强调的是把握“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目标是保中共二十大。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习真正担忧的事仍在“萧墙之内”。

本周二(1月4日),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了2022年的第1号中央军委令,对军队新年的军事训练作出训示。

在这份训令中,习近平要求全军“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强调的是“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 “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 ,以及“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云云,最后强调要保障中共二十大的召开。

外界分析认为,与前两年习近平签署的1号军令相比,今年的1号军令对军队的训导方向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前两年,习近平签署的新年1号军令基本都是以要求全军“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头,然后聚焦“备战打仗”,要求军队加强针对外敌的实战化军事训练,堆砌的都是诸如“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之类的说辞。这些训词的宣导方向明显都是“枪口向外”的。

然而,今年的1号军令要求军人们把握的是“形势变化”和“对手之变”,明显突出的是一个“变”字。而且训令最后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来结束全文。

对此,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今年的训词明显“调转枪口对准了内部”,2022年中共军队的主要任务将是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成功,而这就是习近平当局要求军队“准确把握”的所谓“斗争形势变化”。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军事专家苏紫云日前就坦言,今年中共军方开训命令的重点,已经不是民主国家联合围堵中共这些外部安全状况,而是针对二十大,也就是针对中国内部的政情。他说,中共向来就是强调枪杆子出政权,这个训令“反映出中共内部可能有比较激烈的派系冲突”。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今年的开训令出奇地短,极有可能是因为习近平认为,军队经过清洗后基本上已经在他的掌控之下,所以基本上不用讲得太多。

时评人士沈舟分析,今年的训令显示,2022年中共军队的主要目标不再是“强军”,而是有新的“指示” ,其主要任务是要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成功,这就是2022年新的“斗争形势变化”,而“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等说辞,可算作是对新形势的补充解释。

另外,前两年的军令在后四段都有具体指导训练的内容,但今年都消失了,仅笼统称“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来替代。沈舟认为今年训令的内容大幅缩水,可能是为了突出新内容,免得讲太多冲淡了当局真正想要传达的新主题。

沈舟进一步分析称,面对内外困局,中共当局若冒险开战,很可能会面临“国内打烂了”的结局,不但是经济的巨大损失,反习派还很可能趁机作乱、篡权。

沈舟表示,中共一直把美军当作最大的强敌,但美军不会轻易开战,中共内部的敌人对习近平来说才最危险。而习近平的2022年1号军令把枪口对准了内部,算是对反习派的一大警告,也真实地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担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