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苏公公”驾驭两省委书记 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云南“苏公公”案情近日被披露,云南商人苏洪波被控涉嫌收受他人财物近5000万元(人民币 下同),曾被白恩培秦光荣两名原云南省委书记奉为“座上宾”。

据陆媒报导,苏洪波在2007年至2014年间,利用与原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多年培养的良好关系和曹建方的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接受云南某公司法人代表林某请托,通过曹建方的关系,帮助林某的公司顺利获得某项目和8亿元贷款。

在此期间,苏洪波收受林某所送10万美元、4780万元及林某替其支付的房费19万多元。

起诉书还显示,为感谢曹建方帮助,苏洪波于2007年至2014年间分多次送给曹建方现金共计人民币19万元、美元4万元、港币20万元,以及为曹建方外孙支付美元15万元、港币113万2,467元的保险费。

2018年7月17日,苏洪波在广东省珠海市被抓捕。

报导称,苏洪波早年在云南省计划委员会培训中心工作,任接待科科长。据其自述,他在该单位认识了包括曹建方在内的很多领导干部,之后下海经商。

苏洪波曾被两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奉为“座上宾”。中共官媒《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称,2003年中共两会期间,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邀请某领导吃饭,巧遇苏洪波以及另一桌吃饭的一群人,为凑热闹两桌客人合成了一桌。

也是通过这次吃饭,白恩培认为苏洪波关系广、有人脉,手眼通天,能帮上自己,于是大大拉近了与苏洪波的关系。两人交往渐密,以至于苏洪波每次到云南,白恩培都要请他到家中吃饭聊天。

“我每次到昆明来,白恩培都会知道。而且他不管陪多大的领导,8点钟,他老婆都会叫我去他家里的,基本上我去他家,他不管陪谁,8点钟都会回来陪我喝点酒、聊聊天。”苏洪波说。

苏洪波还曾这样表示,“秦光荣,我从来没有主动打电话给他说书记或者省长我们吃顿饭,没有这样过。吃饭都是他主动安排的。他让曹建方安排我吃饭,我来了,他都要来陪我散散步。”

秦光荣对苏洪波可谓有求必应,凡是苏推荐的人,秦都予以关照或重用。在选用干部时,他主动向苏洪波表示:“你有什么合适的人可以推荐过来。”“要换届了,你有什么干部你只管说。”

苏洪波奔走于北京和云南两地,刻意营造自己来头大、靠山硬、关系广等身份背景,把自己包装成手眼通天、无所不能的人物。

中共官方制作的专题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就介绍,在云南,苏洪波有“苏公公”之称,在与当地官员打交道、一起吃吃喝喝中,他以“大内代言人”自居,甚至与一些省级干部吃饭时,都当仁不让地坐在主位上。很多副省级领导都坐在他的边上,大家在敬酒时,肯定先敬苏洪波。

“其实他就说那东西,感觉派头很大,口气很大,但是不会说得很具体。曹建方称他为‘首长’,毕恭毕敬。”与苏洪波有交往的一名云南干部说。

苏洪波在片中曾自述,他曾分8次给了秦光荣150万港币、10万美金、一个金月饼。对于曹建方,给了其姐姐十来万块钱,给其小外孙买了一个100万的保险。

2016年1月,曹建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遭遇“断崖式降级”3年后,他又因严重违法被查,当时的身份为“云南省农垦总局规划统计处原副调研员”。

2014年8月,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白恩培于2016年10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减为无期徒刑后,被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白恩培被指控受贿逾2.46亿元,还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19年5月9日,秦光荣被调查。秦光荣成为首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高官。2021年1月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7年。秦光荣被控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389万余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