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大省大幅调升电费 最高涨幅达7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3日讯】2021年秋季,中国大陆多省市因煤炭短缺而无预警限电、停电后,当局出台新规允许全国各地调整电价。今年元旦开始,江苏、山东等化工大省均大幅度调升电价,有地区的电价在用电尖峰期的涨幅高达70%。与此同时,向中国出口煤炭最多的印尼突然宣布禁止出口煤炭。

中国江苏、山东、陕西、山西、云南等化工大省日前都已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调升电价。其中,山东省的电价升幅最大。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山东省的工商业电价在基准价的50%至170%之间浮动,高峰时段上调50%,尖峰时段上调70%,低谷时段下调50%,按计划全部电价调整工作将于3月31日前完成。

江西省也是在高峰时段电价上调50%,尖峰时段的电价在高峰时段电价的基础再上调20%。

此外,山西省将高峰时段的电价上调60%;甘肃、云南两省的居民与农业用电,则规定在高峰与低谷时段,分别以平价为基础上下各浮动50%。

江苏省则规定,对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业夏、冬两季的尖峰用电进行调整。其中,夏季上下午各一小时,冬季上午和晚上各两小时的尖峰电价,以原峰段电价为基础上调20%。

香港01网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一方面,电力的紧缺和涨价都会使得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开工率下降;另一方面,众多化工大省同步提涨电价,也会对多个细分产业链的开工率、市场库存、采购销售等。

就在上述省市开始大幅度调升电价的前一天(上月31日),印尼宣布禁止煤炭出口一个月。

印尼能矿部在公告中称,印尼国内当前煤炭供应紧缺,为了优先满足国内电力需求,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一个月的期限以后,再根据国家电力公司和独立发电商的库存量的评估重新调整出口政策。

印尼是中国动力煤的主要进口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从印尼进口了1.76亿吨动力煤,约占中国动力煤进口总量的75%。因此,印尼暂停煤炭出口势必对中国的煤炭供应和用电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