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谴责中共打压立场新闻 布林肯促北京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香港政府抓捕立场新闻高层并冻结其资产,该媒体被迫解散。多国政府谴责中共打压新闻自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北京立即释放记者和媒体高层。

周三(29日),布林肯立场新闻事件发表声明说,港府搜查立场新闻并抓捕其高层,迫使香港原本已为数不多的自由独立媒体停运。他指出新闻报道并非煽动,并呼吁中共及香港当局停止针对香港自由及独立媒体的打击,立即释放那些被不公正地拘留及起诉的记者以及媒体高层。

布林肯又指,言论自由包含媒体自由,民间能够获得由独立媒体提供的信息和权利,对于社会繁荣和安全至关重要。中共及香港当局打压独立媒体,只会破坏香港的信誉及活力。

他说,“一个不惧怕真相的自信的政府,应该欢迎新闻自由”。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对港府持续打压公民空间,包括拘捕立场新闻人员事件感到震惊,并指香港公民社会自由表达的空间急剧收窄。声明重申,香港受到《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约束,因此有法律责任尊重信息、言论及集会自由,以及保证正当程序处理。

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斯丹诺(Peter Stano)则表示,事件反映香港的新闻自由遭进一步损害,并指尊重人权及基本自由是香港《基本法》和中共“一国两制”的核心原则。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事件再次反映出,自“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多元化、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正在不断受到侵蚀。发言人强调,批判性新闻不应被当成犯罪嫌疑。

加拿大外长赵美兰(Mélanie Joly)在推特上表示,密切关注立场新闻多名前高层被拘捕,包括拥有加拿大国籍的歌手何韵诗。她强调,加拿大永远都会挺身支持民主和新闻自由。

英国外交部副部长缪敏婷(Amanda Milling)也在推特发文指,立场新闻被搜查进一步侵蚀了香港言论自由,英国谴责香港限制新闻自由。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也在推特上呼吁当局维护新闻自由,以及维护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亦谴责中共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打压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她呼吁世界各国、民主阵线的盟友,一起关注被捕人士的人身安全,并继续关注香港形势的发展。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