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成“贵元” 流通20年被骂高物价元凶

流通20年 欧元成“贵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2002年1月1日,新的欧元纸币和欧元硬币启用,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这流通20个年头的货币却让许多人认为是造成物价上涨的元凶。

中央社报导,65岁、现居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的意大利人纳波里塔诺(Maria Napolitano)表示:“欧元是灾难,是大灾难。”

“以前100元德国马克就能买到一整辆购物车的东西,现在100欧元还买不到两袋。”

从法国巴黎到意大利罗马,从西班牙马德里到希腊雅典,欧元区许多人心有戚戚焉。

53岁的马德里教师依伦(Victor Irun)表示,对西班牙人而言,改用欧元,就像进入富人俱乐部却没穿上对的衣服。

他说:“有点没准备好的感觉,有点像我们住在西班牙,却用法国或荷兰货币付钱。”

某些德国人甚至拿德文的“昂贵”(teuer)造字,戏称欧元为“贵元”(teuro)。

德国大学教授布拉辛格(Wolfgang Brachinger)在2006年报告制作德国人“认知中”的通膨指数显示,2001至2002年,民众“感觉”物价比平常的约2%涨幅上涨7%。

实际上,官方统计显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通膨数字并未上扬。

意大利杜林大学(University of Turin)经济学教授马斯楚波尼(Giovanni Mastrobuoni)表示:“好几国民众都强烈感觉物价上涨,官方统计却没这回事。”

马斯楚波尼在另一份更详细的研究中,追踪欧元区从蔬菜、面包到饮料、餐厅餐点等日常用品的价格,发现部分不昂贵的商品确实因为货币转换为欧元而涨价。

而由于转换为欧元这种单一货币时,商人通常都会无条件进位而非无条件舍去,人们注意到价格上涨、感觉被骗,也一点都不奇怪。

马斯楚波尼说:“你的观念会建立在食物、咖啡等等价格不贵而你常常消费的东西上,因为这些是最频繁的交易。”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2001年底到2002年初,法国一杯普通的咖啡从平均1.19欧元涨到1.22欧元。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计算出采用欧元造成的实际涨幅,仅介于约0.1%至0.3%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