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游街示众 广西百色防疫再现文革场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极端防疫措施,再次上演让人错愕的剧目。在广西居然有民众被上铐押送,胸前挂着自己的头像,游街示众,让人一下穿越回文革年代。来看详细报导。

近日,一段多人被押解“游街示众”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视频中,几人身穿防护服,胸前和背后都挂有大幅照片,被相关人员押解“游街示众”。

视频中的事情发生在广西百色市靖西市。靖西市政府下辖的靖西融媒体中心称,这次游街的几个人因涉嫌运送他人偷越过境、走私等行为,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予以惩戒。

然而,即使根据中共自己的法律,游街示众的惩戒方式也属违法。早在1988年,中共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就下发《关于坚决制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包括死刑犯在内的一切罪犯,一律不准游街示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如果是当地的,不管它是属于公安机构,还是其他的什么边检防疫机构,这样做,本身就是属于知法犯法。”

在一段视频中,四人被押在一片空地中央,在一圈武警外,是围观的群众,恍如文革中的批斗场景再现。

有微博网友说,“太恐怖了,这种场景让人浮想联翩”;有网友感慨,“历史的东西真的又破土而出了”;还有网友质问,“为什么要这样子处理?这是什么时代?真让人寒心”。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游街示众,它是文革里边最具标志性的一个形式。说白了,就是挑起群众斗群众的这么一种形式。所以我们看到这个视频,在社会舆论上引发了一个巨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它唤醒了很多人过去的恐怖的回忆。”

本台记者致电百色政府的公务热线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广西百色政府热线接线员:“您这个问题我们无法答复您,看看您可以咨询一下靖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这边。”

记者又致电靖西市疾控中心,但工作人员称,此事不归他们管。

广西百色市靖西市疾控中心:“防疫不利这是边境管控(管的),不只是我们疾控中心而已,我们也解释不了这个。”

记者:“那你们疾控中心应该知道(游街示众)是什么原因吧?它搞得很大的。”

广西百色市靖西市疾控中心:“这个,这个我们也不大清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稍微了解一点文革历史的人都知道,广西其实就是文革的重灾区。在广西,曾经有发生过,这种游街批斗,再把人杀掉,然后再分尸还吃掉的惨剧。这次的游街批斗,它在时隔几十年之后又重现广西的街头,完全可以想见,当今中国大陆这种‘二次文革’的风潮,其实是有一点在酝酿的初期了,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

新唐人记者金石、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