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牌游街示眾 廣西百色防疫再現文革場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中共極端防疫措施,再次上演讓人錯愕的劇目。在廣西居然有民眾被上銬押送,胸前掛著自己的頭像,遊街示眾,讓人一下穿越回文革年代。來看詳細報導。

近日,一段多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廣爲流傳。視頻中,幾人身穿防護服,胸前和背後都掛有大幅照片,被相關人員押解「遊街示眾」。

視頻中的事情發生在廣西百色市靖西市。靖西市政府下轄的靖西融媒體中心稱,這次遊街的幾個人因涉嫌運送他人偷越過境、走私等行爲,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措施,予以懲戒。

然而,即使根據中共自己的法律,遊街示眾的懲戒方式也屬違法。早在1988年,中共最高檢、最高法、公安部就下發《關於堅決制止將已決犯、未決犯遊街示眾的通知》,明確規定對包括死刑犯在內的一切罪犯,一律不準遊街示眾。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是當地的,不管它是屬於公安機構,還是其他的什麼邊檢防疫機構,這樣做,本身就是屬於知法犯法。」

在一段視頻中,四人被押在一片空地中央,在一圈武警外,是圍觀的群眾,恍如文革中的批鬥場景再現。

有微博網友說,「太恐怖了,這種場景讓人浮想聯翩」;有網友感慨,「歷史的東西真的又破土而出了」;還有網友質問,「爲什麼要這樣子處理?這是什麼時代?真讓人寒心」。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遊街示眾,它是文革裡邊最具標誌性的一個形式。說白了,就是挑起群眾鬥群眾的這麼一種形式。所以我們看到這個視頻,在社會輿論上引發了一個巨大的反響,就是因為它喚醒了很多人過去的恐怖的回憶。」

本台記者致電百色政府的公務熱線了解情況,但工作人員稱不知情。

廣西百色政府熱線接線員:「您這個問題我們無法答覆您,看看您可以諮詢一下靖西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這邊。」

記者又致電靖西市疾控中心,但工作人員稱,此事不歸他們管。

廣西百色市靖西市疾控中心:「防疫不利這是邊境管控(管的),不只是我們疾控中心而已,我們也解釋不了這個。」

記者:「那你們疾控中心應該知道(遊街示眾)是什麼原因吧?它搞得很大的。」

廣西百色市靖西市疾控中心:「這個,這個我們也不大清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稍微了解一點文革歷史的人都知道,廣西其實就是文革的重災區。在廣西,曾經有發生過,這種遊街批鬥,再把人殺掉,然後再分屍還吃掉的慘劇。這次的遊街批鬥,它在時隔幾十年之後又重現廣西的街頭,完全可以想見,當今中國大陸這種『二次文革』的風潮,其實是有一點在醞釀的初期了,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危險的信號。」

新唐人記者金石、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