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旗下“相互宝”将停运 10家网络互助平台已关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周二(12月28日),蚂蚁集团旗下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宣布,该平台将于明年1月28日停止运行。此前,至少已有10家类似的平台关闭。舆论认为, 相互宝的停运标志着这个行业在中国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相互宝28日发布的公告,该平台的互助计划将于2022年1月28日停止运行。从公告之日起,所有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用户可将互助计划变更为新的保险产品。

公告提到,医院初次确诊时间在2022年1月28日24时之前且确诊时在互助计划内的患病成员,仍可于医院确诊之日起的180天内发起互助金申请,相关的互助金经审核通过后将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综合大陆媒体的报导,2018年10月,蚂蚁集团与信美人寿联合推出了“相互保”。两个月后,蚂蚁集团宣布“相互保”更名为“相互宝”。其后,信美人寿宣布从该平台退出。失去了保险公司承保的相互宝,此后就成为了蚂蚁集团旗下的一个互助组织。

相互宝共有4个互助计划,分别是:大病互助、老年防癌、慢性病人群防癌、公共交通意外互助,其中大病互助最受欢迎。

该平台的运作模式为参与成员平均分摊费用,即不论年龄大小也不分性别是男是女,参与其中的成员分摊的金额都一样,而符合受助条件的成员则可以得到资金上的帮助和赔付。

数据显示,相互宝发展高峰时期,成员人数曾经超过了1亿人,但从2021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大约200万人退出互助计划,如今参保人数只有大约7,500万人,累计受助成员有179,127人,募集互助金259.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受保人数增加,相互宝成员的分摊金额也在水涨船高,从最初的分摊金额仅3分钱,到如今最新一期的分摊金已升至每人7.02元。

据大陆媒体统计,在今年一年内,先后已有至少10家互助平台关闭,其中比较有名的包括百度的“灯塔互助”、京东的“京互宝”、美团的“美团互助”、轻松筹旗下的“轻松互助”、苏宁的“宁互宝”、小米公司的“小米互助”,以及水滴公司的“水滴互助” 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