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中共打压教培行业 学生家长退费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今年中共打压课外培训行业,不少培训机构,纷纷被迫关闭,很多家长没有拿到退费,至今更是投诉无门。

中共今年7月发布双减政策,重击教培行业,“K12”培训机构纷纷被迫关闭。由于教培行业采用预收费方式,很多教培机构因前期投入及做广告等花费造成资金短缺,培训机构关闭之后,退费成了问题。

今年8月起,大量家长投诉,培训机构退费一再拖延;为了退费或少退费,诱导换课程;退费通道关闭等问题。光VIPKID就有数万家长受害,很多人在网上反映“退费难,投诉无门”,还有不少家长走司法途径,有家长透露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有近300件VIPKID立案。

北京受害家长王女士:“这个都是网课嘛,都有外教,赶上双减政策就一起都被封锁了。它今年8月份拒绝上课了嘛,然后到现在都没有(退费),好几个月了,没有钱,然后要换课嘛,现在就换这个方案,但都不是特别合理,很多人都去上访。”

8月26号,ABC360英语法定代表人李晶被刑事拘留。受害家长魏先生表示,家长维权很难,因为受害家长遍及全国,很难聚集在一起维权。

江苏受害家长魏先生:“说他没有钱了,退不了,已经报案了吧,老总都抓起来了。学员家长肯定多,具体我不太清楚,有多的,听说好几万块钱,像我就几千块钱嘛。在全国各地不一样的地方,怎么集体维权?”

27号,记者打通北京教委电话,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北京教委工作人员:“您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清楚的。”

据了解,VIPKID、5Ttalk、ABC360、哒哒英语、掌门一对一等知名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均出现退费问题。

新唐人记者熊斌、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