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神奇彝历与玛雅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我们之前给大家介绍过湖南侗寨再生人的故事。大家都觉得挺神奇的。今天我们来给介绍另外一个神奇的少数民族,来自云南大山的彝族

彝族是中国第六大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一带,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然而,根据最近的考古发现,有历史学家提出,彝族人很可能曾经遍布中华大地。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证据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彝文。古彝文属于表意文字,也就是跟汉字是同一体系的,也跟古汉语一样,是竖着写,没有标点符号的那种。而且存在的年代非常久远,著名民族文字研究专家刘志一教授认为,彝文有近万年的历史。

考古界的万能钥匙——古彝文

1954年,西安半坡遗址被发掘出来,它属于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的典型代表,至今已有六七千年的历史。出土的文物中有一批珍贵的彩陶,上面有“疑似古文字”的陶纹。不过当时没人能够破译。之后考古学家们先后在其它上古时期遗址的陶器上发现了类似的符号,这些符号成为了学术界争论不休的话题。虽然大部分学者认为古陶器上的刻画符号可能是文字,然而这些原始文字该如何解读,一直是学术界的未解之谜。

这个谜团一直到80年代才被解开。学者李乔先生认为彝文与中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将半坡出土的32个样本符号带回云南,请彝族老祭司李八一昆辨认,结果李八一昆解读出了其中23个陶符,辨认率达72%。李乔的发现在《云南民族》杂志发表后引起轰动,彝学家们纷纷前去半坡遗址考证,结果发现有54%的符号与古彝文字形、字、意相同或近似,其中彝文专家王继超教授可以解读70%以上的符号,与老祭司李八一昆旗鼓相当。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彝文从此走入大众视野。截至2008年12月底,考古工作者已在全国29个省、市、区的出土文物上发现了可以用古彝文解读的“符号”。这些“符号”之前一直被认为是“难以解释的文字”,或者“史前文明留下的文字”,甚至“外星人留给地球人的信息密码”。而现在,古彝文就像是考古界的一把万能钥匙,几乎所有解读不了的古老符号,不论年代多久远,都能在古彝文中找到答案。

比如甘肃大地湾遗址出土的陶器上的符号。这批紫红色彩陶距今约8000年历史了,学者们用古彝文解读出了36个符号中的30个,解读率高达83.3%。并且学者们认为从这些符号的反复使用来看,大地湾彩陶符上的符号已经是相当成熟的文字了。

这个发现就非常令人震惊了。因为文字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发达文明的形成。而且遗址上还有总面积达420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布局规整、主次分明,主宫殿的地面采用了类似现代混凝土的方式浇筑而成。考古学家们甚至还发掘出了十进制的测量工具。看来8000年前蛮荒时期的的先祖们过得一点都不蛮荒啊。

古彝文与三星堆

三星堆遗址年代为3000到5000年前,也就是三皇五帝到夏商这段时间。这里出土的各类精美的文物,像是黄金面罩,青铜器具和各类精美玉器都证明了这一时期的长江流域曾经拥有高度文明。然而这个高度文明是如何发展出来的,一直成谜。

2001年,一直从事古彝文整理工作的阿余铁日第一次来到三星堆。面对精美的三星堆文物,啧啧称奇之余,他惊讶地发现,那些人像和面具与彝族人和他们的传统头饰、服饰十分相似。比如说,这个头上长天线的面具和彝族法官的头饰“姿”就十分相像。当看到当时大家都认为是难解之谜的7个三星堆陶器刻画符号后,他毫不费力地将它们读了出来。因为这7个符号在古彝文中经常出现,它们的意思分别为:“天地阴阳”“两个”“人”“眼睛”“祖先”“人脸”和“智慧”。

阿余铁日认为这肯定不是“巧合”。三星堆与彝族或许有着某些渊源。从那以后,他开始钻研三星堆文物上的神秘符号,一共发现了四十多个完全可用古彝文解读的符号。这些符号所表达的通常是人类的生活信息,如鱼鹰鸟虫、家族祭祀等。此外,另外两位彝族学者胡成荣和窝底子也对照彝族传统的毕摩经书,将三星堆博物馆里陈列的62个符号一一进行了解读。

另外一位彝族学者安东也在2010年发表论文《遐想,从三星堆出发》,论证了为什么在三星堆出土的器物,如青铜鸟爪人身像、金杖、玉璋、青铜神树、纵目面具等,都能在彝族找到具体对应的东西。比如说,青铜神树就与彝族人祭祖时用柏杉树做的传宗树形象十分相似。神树上的鸟像,也与传宗树上用木片做成的鸟像相似。

虽然学术界现在还持保留态度,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于认为,三星堆文明与古彝人渊源颇深,或许两者同宗同源,都来自于同一个高度发达的史前文明。

神奇彝历与玛雅人

除了古彝文,彝族文化中的另一块神奇的瑰宝就是历法。因为彝族人早在8千年前就创立了一部先进、科学的历法,那就是“十月太阳历”。

十月太阳历”全年有十个月,一个月为36天,十个月为360天,另外平年再加5天,每四年有一个闰年加6天,这样算下来平均一年为365.25日,与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365.25天相符。8000年前的人类难道不是忙着钻木取火吗?他们是如何精确计算出来地球公转一周是365.25日的呢?

而且,“十月太阳历”看上去简单,其实不然。它以“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十二兽纪日,每三轮36天为一个月。而且以水、火、木、土、铜五行把一年分为5季,春、夏、长夏、秋、冬。一季两月,雌雄各一月,比如,一月就叫“木公”月。所以十月太阳历其实暗合阴阳五行之道。

在民间发掘出“十月太阳历”的刘尧汉教授曾经撰文指出,汉文化中的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学说源自于“十月太阳历”。虽然学术界认为这只是一个推论,不过不少专家认为,中华文化的一些未解之谜,比如《河图》《洛书》的真正来源,或许能从“十月太阳历”中找到答案。因为它的存在就像是一块活化石,证明了史前文化的存在。

然而彝族历法的神奇还不仅仅在于此。1980年代,刘尧汉等学者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又发现了比“十月太阳历”更早的彝族“十八月历”。

十八月历”,是一个典型的天文历法,它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定季节,上指为暑,下指为大寒。将一个寒热转换的周期365天划分为十八个时段,每个时段时为20天,总共360天,剩余5天为禁忌日或称“祭祀日”。一年中的每一个月,一个月中的每一天,都有自己的名称。比如说,一月一日就是风吹月开天日。

显然,8000年前的古彝人,已经发现地球上季节变化与天体位置的变化有着某种联系,开始观察星星。而实际上这种历法也是彝族历代占星师的专用历法,靠彝族祭司一代代口耳相传而流传下来的。

1992年,刘尧汉等人发现彝族“十八月历”的消息被披露出来后,千里之外的墨西哥人震惊了。为什么?因为美洲玛雅人也用每个月20天的“十八月历”,称为哈布历(Haab),两者几乎一模一样。甚至墨西哥印第安人祭太阳神的日子,六月二十四日,也跟彝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火把节是同一天。彝族人祭祀用的金字塔,俗称向天坟,也跟玛雅人的金字塔外形相似,就是呈三台形,一般底层是宽大、坚实的基座,上面连起两台,一台比一台小,形成一个坐地向天的台形。

而至于人长得像这一点,就更不用说了。因为现在史学界公认,美洲印第安人属于黄种人,应该是从亚洲过去的。美洲的玛雅文明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差不多是大洪水时期。彝族人和玛雅人的种种相似之处说明这两个文明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至于古彝人是不是大洪水期间逃难逃到美洲的,而他们又是怎样飘洋过海去到万里之外的,目前还是未解之谜。

不过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上古时期的华夏大地或许并不蛮荒。也或许中原大地上从来就没有蛮荒过。文明的交替就像朝代的更换,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炎黄二帝携手打造的华夏文明崛起之前,彝族文明或许也曾经统治过中原,所以才会有那麽多的文字散落各地。后来退出历史舞台,族人避走南疆,或者远走海外。真实的历史,是否就是这样呢?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次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