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不派政府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讯】日本政府24日宣布,不派遣政府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日媒表示,这与美英等盟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步调保持一致。

日本共同社12月24日报导,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公布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这是日本政府自行做出的决定。

松野博一说,不计划派遣阁僚等高官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参加明年2月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桥本圣子、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残奥委会主席森和之等3人将出席。

同时,日本体育代表团也将按计划参加北京冬奥。

当被问及这是否相当于“外交抵制”时,松野博一回答说,“政府不考虑就出席方式使用特定名称”。

报导说,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考虑到有必要与中共稳定关系,日方没有采取由首相亲自宣布的形式。

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部,要求对中共持强硬立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月16日曾表示,自己目前没有出席北京冬奥的计划。

12月23日,岸田文雄拜会在自民党内仍有强大影响力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就对华政策交换意见。安倍希望他尽早表明态度。

中共一直希望日本政府支持北京冬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日方应作出回应。

目前,距离北京冬奥明年2月4日开幕仅剩40多天,但全球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高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立陶宛等国已陆续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以表达对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人人权和破坏台湾和香港民主的不满。

新西兰、比利时等国则以疫情为由,作出相同决定。

有评论认为,抵制冬奥让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国家,重新审视价值观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冬奥会是因为中共在大规模的侵犯人权,并不是说出于某种政治立场的不同来抵制的。促进世界和平、保障人权这原本就是奥运会的宗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