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靠加强针摆脱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随着Omicron变种病例激增,各国争相为国民注射疫苗加强针。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12月22日)警告说,盲目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强化计划,可能会延长大流行病的持续时间。

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坚持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向各地的脆弱人群提供疫苗,而不是向已经接种疫苗的人提供额外剂量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加强措施而摆脱这种大流行病。”谭德塞说,盲目的加强针计划可能不会结束COVID-19大流行,而是会延长其持续的时间,因为疫苗供应转移到疫苗接种水平高的国家,这使病毒有更多机会传播和变异。

谭德塞补充说,不应将第三剂疫苗视为保护伞,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减少死亡,帮助所有国家达到最低的疫苗接种目标,即覆盖40%的人口,但是许多国家仍未达到这一目标。

谭德塞表示,今年中共病毒导致350万人死亡,超过了2020年艾滋病毒、疟疾和结核病的死亡人数总和,而且继续每周夺走约5万人的生命。

尽管疫苗“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但剂量分配的不公平也导致了许多人死亡。谭德塞认为,全球供应的不平衡,意味着只有一半的国家达到了(接种疫苗)标准。

根据联合国的数字,在高收入国家,约有67%的人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但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还不到10%。“坦率地说,在第一批疫苗接种一年后,非洲75%的卫生工作者仍没有接种疫苗。”谭德塞说。

到目前为止,有120个国家已经开始实施疫苗加强针等方案,但其中没有一个是低收入国家。

谭德塞再次呼吁制造商和其它国家将COVAX计划作为优先事项,向更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剂量,并“共同努力支持那些最落后的国家”。“除非我们为整个世界接种疫苗……否则我认为无法结束这场大流行病。”谭德塞说。

世卫组织的免疫战略专家咨询小组(SAGE)也在周三反对盲目的加强针计划,他们认为额外的疫苗剂量应该针对严重疾病风险最高的人群、和卫生系统的人群。

随着病例数的激增,WHO敦促制造商和各国扩大呼吸器和医用口罩的生产、采购和分配。同时呼吁各国和个人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在圣诞假期期间尽量阻止病毒的传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