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殇之柱深夜被拆 创作人高志活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香港大学校园内六四纪念雕塑“国殇之柱”日前被拆除,雕像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表示,雕像是他个人的财产,必要时可能就损毁申索赔偿。

法新社报导,香港大学12月23日证实已拆除在校园内矗立24年的六四纪念雕塑“国殇之柱”。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校方声称,这座雕像已日久老化,参考独立法律意见及做风险评估后,“衡量了大学的整体利益,作出此决定”。

此前,据香港大学校园媒体“学苑新闻”22日发布的消息称,当晚10点左右,有在社交媒体上载的相片显示,施工人员用围栏及布幕把校园内的“国殇之柱”雕塑围封,现场还传出敲凿的声音。

香港《明报》就此向港大询问围封“国殇之柱”的原因,以及是否准备将塑像搬走等问题,均未获得回复。但有现场保安表示,正在拆“国殇之柱”。同时,港大校园的多个出入口也有保安驻守,校园内一条车路上有两部货车停留。

据香港电台23日报导称,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表示,移走在校园内名为“国殇之柱”的雕像,并移送至位于林锦公路的港大嘉道理中心。

“国殇之柱”是丹麦雕塑家高志活为纪念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并已在香港大学校园内竖立24年。

高志活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只是从媒体报导与社交媒体得知事件,并未清楚发生什么事,但恐怕雕像会被损毁,强调雕像是他个人的财产,必要时可能就损毁申索赔偿。

高志活发表声明称,对香港大学拆除“国殇之柱”感到十分震惊,并谴责此举无理以及是对私人财产的侵犯。

高志活表示,他已在3个多月前致信港大校方,希望将雕塑移走,但所有试图与校方联系的努力均遭到拒绝,他在香港的律师尝试联络,但也均告失败。

高志活表示,世界各国都已提出愿接收“国殇之柱”,丹麦外交部长也提出了帮助,但香港大学或其它负责当局没有回应,这是一种耻辱和虐待,表明香港已经成为没有保护民众、艺术和私有财产等法律法规的残忍之地。

记者刘明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