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与立陶宛总理通话 商讨反击中共胁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打电话给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商讨如何反击中共的胁迫。布林肯再次强调,美国将联合其他理念相同的国家,一起反击中共的外交和经济胁迫行为。

这次通话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布林肯通话中提到了中共海关不为立陶宛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清关的问题,批评中共的这种做法是一种经济胁迫行为,并可能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准则。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公布的通话摘要,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这次通话中,再次对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强调,美国对北约盟国及欧盟伙伴立陶宛的支持有如钢铁般坚定。

自从上个月立陶宛政府允许台北政府在立国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之后,中共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性措施,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同时对立陶宛展开了经贸方面的报复行动。

例如:中方的电子报关系统将立陶宛从“来源国”列表删除,导致立陶宛货物无法通关。在立陶宛政府的请求下,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对此作出了强有力的反应,之后中共官方虽然再度把立陶宛列入中共的海关列表,但是仍设置了冗长的通关程序。

不仅立陶宛的许多公司在中国销售产品遇到困难,中共当局还对法国、德国等国家的企业施压,试图阻止他国企业采购或使用立陶宛生产的零组件、原物料,或者阻止经立陶宛加工、制造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代表数千家立陶宛公司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日前证实,一些从立陶宛供应商购买商品的跨国公司已成为中国的目标。

立陶宛与中国的直接贸易规模不大,但有数百家公司为中国销售的跨国公司提供家具、激光产品、食品和服装等。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立陶宛是欧盟的一部分,中国并未跟欧盟签署新的排除立陶宛条款,现在中共公然向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施压,这种做法等于用国内的命令强压改变立陶宛与欧盟之间贸易状态,“这是违背国际关系,至少在WTO框架下,这是违背彼此之间的贸易协定” 。

叶耀元分析说:“布林肯谈话一直在强调,这世界不管在贸易、经济、政治有一定国际秩序存在,现在中国(中共政府)是单方面想破坏这样的国际秩序。”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日前曾致函欧盟执委会,要求采取“强烈行动”、向中国(中共政府)明确传达基于政治动机的经济胁迫将不被容忍。

美国德州山姆休士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共施压立陶宛的事情上,目前美国仍停留在声明和支持,恐怕要看到更具体的行动,才会让大家觉得美国支持的力道与决心是足够的,北约和欧盟也要端视美国的动作才会跟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