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玉石矿场山崩 1人罹难约80人恐被废弃物卷入湖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缅甸北部一座玉石矿场今(22日)晨4点左右发生崩塌,民间搜救团体已证实一人罹难,另恐有约80人被矿场废弃物卷入湖里。

事发在克钦邦(Kachin)帕坎(Hpakant)地区。缅甸民间团体“克钦网络发展基金会”(Kachin Network Development Foundation)干部达什那兰纳(Dashi Naw Lawn)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说:“有关当局早上约7点抵达现场,展开搜索行动。”

搜救团队成员柯尼(Ko Nyi)告诉法新社:“今天凌晨4点左右发生山崩,约有70到100人下落不明。”他说:“我们把25名伤患送医,同时发现有一人罹难。”

他又说,约有200名救援人员在寻找遗体,有些人在附近的湖泊使用船只搜寻。(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12月22日,克钦邦帕坎地区一个玉石矿发生山体滑坡后,救援人员搜寻失失踪矿工。(STR/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帕坎是缅甸神秘玉石产业的中心,吸引缅甸各地的贫困劳工前往,盼能采集玉石出口到中国。不过因矿场监管松散,经常发生致命山崩等事故。

上周末即发生另一起山崩,媒体报导造成至少6人罹难。

去年7月,帕坎区玉石矿场的废料堆坍塌流入湖泊,造成170多人罹难,其中许多是外籍劳工,酿成帕坎区最严重的灾难之一。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政府2016年掌权时,承诺将整顿玉石产业,但运动人士说,缅甸玉石产业没有什么改变。

昂山素季的政府今年2月在军方政变中遭推翻,帕坎区曾爆发冲突,但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吸引更多移民前往玉石矿场捞金。

全球玉石有90%是由缅甸生产,大多数来自帕坎区。维权团体说,与军事精英和少数民族武装团体有挂钩的矿场,一年收入可达数十亿美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