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后港立法会首次“选举”投票率超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香港周日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这是香港推行《国安法》以及大幅修改选举制度后的首次投票。只有政府认可的所谓“爱国者”才能作为候选人;而超低的投票率反应出香港民众对选举的不认同。

153 名候选人中主要包括建制派议员、一些自称的温和派、和与中国大陆有联系或背景的新兴精英,竞争 90 个立法会席位。

香港全城戒备森严,部署了 1万名警察,还有约 4万名政府选举工作人员。

截至下午4时30分,地方直选的累计投票率是21.02%,逾94万人投票,比2016年立法会选举同一时段低10.14%,也较2019年区议会选举同一时段低31.12%。

虽然港府努力敦促市民投票,但不少市民利用政府提供的当日免费乘车机会,去郊游或野餐。也有市民表示,因为没有心仪候选人,所以不想投票。

在各界对选举的一片质疑声中,特首林郑月娥周日再次声称,港府并没有设定投票率目标。

选举前夕,香港政府周六以在社交媒体“煽动蛊惑他人不投票或投无效票”的罪名,对罗冠聪、张崑阳等5名流亡海外的民主派人士发出通缉。

据悉,香港当局目前已就涉及违反选举条例的相关控罪拘捕10人,2人已被起诉;另有包括上述5人在内的7名被告遭到通缉。

新唐人记者徐哲、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