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遏制中共野心 德舰二十年来首入南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日前,德国军舰近20年来首次驶入了敏感的南海海域。新上任的德国外长也表示,将对中共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评论认为,柏林加入了其它西方国家的行列,试图抗衡中共咄咄逼人的军事扩张。

为应对中共的威胁,西方国家的海军近几个月在亚太地区加大了活动力度。

12月15号,德国护卫舰“拜仁号”驶入具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成为自2002年以来第一艘穿越南海的德国军舰

南海水域承载了欧洲40%的对外贸易。柏林官员表示,德国海军将坚持走“共同贸易路线”,这次任务是为了宣示不接受中共的南海主权声索。

中共方面声称对几乎整个南海有领土主张,不断填海造岛,强化军事部署和海警巡逻,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担忧。

2016年,海牙国际法庭裁定中共的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建岛是非法行为。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德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在南海区域有显着的经济贸易利益,自然不会允许中共控制这个咽喉要道。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运输的孔道,这是一个海上航行权的问题。在政治上的立场,德国是希望台湾保持现状,台海保持现状。因为德国在台湾也有利益,德国在台湾有很多公司哎。我们知道德国跟这些东南亚的国家,在经济上的互动是很频繁的。从运输面,从台海两岸的这种局势,还有从德国在东南亚这个利益,当然希望能够保持这方面的现状了。”

拜仁号”今年8月离开德国,前往印太地区执行6个月的巡航行动。

在此之前,英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都已经派遣海军舰艇前往印太地区,并在南海和东海进行了“自由航行”和联合军事演习。

11月,“拜仁号”和日本的“五月雨号”驱逐舰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联合演习。而后又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在菲律宾海举行了由日本海上自卫队领导的“ANNUALEX 2021”的联合高端战术军演。

这也是德国海军20年来,首次在印太地区参与军演。

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在日本媒体会上表示,派遣护卫舰,是为了展示对日本、美国和其他伙伴的支持,加入他们促进和平、自由航行和维护国际秩序的努力。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德国跟日本的关系本来就很密切啊。他政治上受日本的影响,当然站在日本这一边。军事上受美国影响,那当然站在美国这一边,他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员国,当然站在美国这一边了。他就有这方面的动作,他不会讲啊,但是我派一艘军舰过来,那不是就是很清楚了吗?”

德国联邦政府近期换届,新政府在12月8号宣誓就职。

绿党领袖之一、新政府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强调,将遵循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对华外交政策,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她还表示,德国需要改变过去只顾自己的对华政策,利用共同市场的杠杆原理,团结所有欧盟成员国以一致的政策应对北京的挑战。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作为美欧之间举足轻重的角色和欧盟的领头羊,德国派“拜仁号”进入印太是对中共外交政策结构性转变的一个指标,新政府的上台更是一个契机。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绿党的重要人士当外交部长,当然她会改变默克尔当时模棱两可的政策。那更重要的是呢,他们强调的是,自由人权不能退让。德国他领导整个欧盟,这个在德国来说呢,如果他的这个整个外交转向,对中共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一击。”

另外,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还在19号通过了《南海与东海制裁法案》(South China Sea and East China Sea Sanctions Act),将制裁直接和间接危害南海与东海和平、安全、稳定的个人或实体,包括通过机舰行动在这些区域强加中共主权声索的行为。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