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善念 转祸为福

作者: 唤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古籍《夷坚志补》记载了一则拾金不昧,一念之善从而转祸为福的故事,对今天的中国人有借鉴意义。

宋孝宗淳熙七年(1180年),乐平(今江西景德镇下级县市)东关街有一户张姓民家,男主张五郎曾帮助一个亲戚借贷,交付他一只金钗,但是过期都没有返还。于是张生自己出钱去赎。因为带的钱不够,他就回家,叫婢女雪香带着钱去取。

香取到金钗后,半路上厕所,担心金钗会掉在地上,于是插在墙壁间,但是起身后就忘了。雪香走了一百多步,才猛然想起金钗还插在墙壁间,于是赶紧转身去取。

雪香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一个弓兵,问他是否看见金钗,对方说:“没有看见。”雪香哭着说:“我家女主人性格急躁,又很严厉。主人如果知道我把金钗弄丢了,一定会说我和他人有奸情,把钗子给了别人,说不定还会把我往死里打呢。与其被打死,不如我先去死吧。”说着,就往河边走去。

弓手看见了,害怕她投河自尽,急忙大呼:“我拿了金钗了,本来很高兴,以为发横财了。如果让你因此受死,我也于心不忍。”于是弓手就把金钗还给了她。

雪香回到家后,对主人张生说起这件事。张生对妻子说:“雪香已经服侍我们三十年了,没有犯下丝毫的罪过。如果因此自尽,可真是冤枉啊。不如给她找个人家,做一桩好事吧。”妻子也赞同。张生夫妇将金钗送给雪香,把她嫁出去了。

雪香一直感念弓手的恩德,遗憾当时走得匆忙,没有问他的姓名,只是稍微记得他的样貌。

几年以后,雪香到溪边打水,看到渡船载满了客人,发现其中一人和弓手很像,于是上前询问,果然是他。雪香热情地请弓手到家里做客。

弓手以送文书为由,表示不方便下船,因为迟了一站,就会晚了五里路。雪香竭力诚恳地请他,弓手才答应。弓手随雪香回到家,雪香告诉他的丈夫,弓手是他的救命恩人。

弓手和雪香夫妇一起喝茶,忽然从外面传来一阵喧闹声。他们出门一看,原来客船行到河心,河水暴涨,冲翻了客船。由于水流太急,众人站在岸上没有办法施救。一船客人共三十六人,全都溺死,惟独弓手躲过一劫。

起初弓手拾金想昧与今天大陆的中国人的心态何其相似,不同的是,弓手在关键时刻善心出来了,愿意把金钗还给雪香,这就变成了拾金不昧,应该得到福报的,所以才有后来的一盏茶功夫躲过船翻身死的福报。

不同的文化对人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有很重要的作用。传统文化强调人的善心善念,重视善的培养与熏陶,不断强化善恶有报的天理,在关键时刻,人即使有贪心贪念,也能把握好自己,选择善,避免了恶报,选择福报。而中共的党文化强调的是假、恶、斗,纵容人的贪念贪欲,那么人在遇到不同大小的选择时,很容易被恶念主导,从而失去福报的机缘,走向恶报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