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英签历史性贸易协议 出口税几乎全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周五(12月17日),澳大利亚英国正式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两国之间99%的出口关税将被取消。

该协定由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Dan Tehan)和英国贸易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良(Anne-Marie Trevelyan)在伦敦举行的网络仪式上签署,将于明年生效。

协议取消了99%的出口税,将为澳大利亚在包括羊肉、牛肉、糖和乳制品在内的出口节省约100亿美元。预计将为英国的汽车、威士忌和化妆品等出口产品每年节省1.44亿美元。

同时,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出口商也将获得进入英国市场的更好机会,每年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入英国的4000万澳元(约2900万美元)关税将被取消。该协议还取消以前的签证规定,将每次工作旅行签证的期限提高到最长3年。

“这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协议,它是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协议。每个人都是赢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说。

特汉表示,这项协议几乎涵盖了澳大利亚与英国的所有业务。“我们的经济将能够再次无缝运作,通过这一举措,年轻的澳大利亚人和英国人获得的经验和机会将是巨大的”。

特汉在与莫里森(Scott Morrison)总理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是除与新西兰外,澳大利亚达成的“最全面、最不凡”的自由贸易协定

由于最近澳中的政治紧张局势,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牛肉和糖的销售受到中共的抵制。该协定将大大促进这些商品的出口。澳大利亚农业团体对自贸协定给予了充分的支持,称赞其将为农民提供新出口机会。

此外,该协议是英国脱欧后寻求的第一份贸易协定,英国贸易大臣将该协定的签署描述为“我们两个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历史性重要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时刻”。在接受BBC采访时,她驳斥了该协议将损害英国农民的说法。

特里维良说,该协议有“非常明确的保障措施”和 “前十年明确的关税配额”,以及一个总体保障机制。她称这项协议是所有想与英国做贸易的国家的蓝图。

澳英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有助于英国加入环太平洋贸易倡议,即《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这是一个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1国协议。

两国一致认为,该协议将有助于巩固其密切的战略关系。特汉说,让英国加入CPTPP将有助于应对印太地区的贸易不确定性。“我期待着在这个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